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浪漫陕北行

    我是一个没有组织的浪者,心血来潮时就往该去的地方走。某一天突然背着一个大包出现在人群中,周围人们的眼光,就像夏季满布乌云的天空突然闪出的一道电光,使我油腻的头发都愤怒的竖起来了。从此我只能在深夜出发。但是没有料到2006年的春节我仍旧在零晨找到了流浪的组织。我的语文一直就非常的差,小学时就从来没有及格过,中学也是勉强被老师逼着及格的,还好在大学解脱了出来,没想到现在竟然有人要求我写一篇游记,很是头痛。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推辞,但是那些没良心的同行们借题发挥策了我一个多小时,到现在头还是大的。不用置疑不善言语的我输在了他们的口蜜腹剑之下,我先来简单描述一下此行的经典之处,鉴于先前的申明,本人有说不妥的或不精彩的话,陕北的同志们不要将矛头再指向我。

  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背着包和志同者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寻找失去的心灵。但是还没到起点,这一次就直奔终点――山丹丹红艳艳的陕北。

  革命圣地还真不是轻松能到达地。首先我们经受了火车旅途的严峻考验,本以为过大年的,没几个像我们这样过动感的年,谁料火车里面的情况跟我们想的全不相同,车厢里的人就像货物一样塞了一车皮,上到车上就已无力了。我们也算是能吃得苦的,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金鸡独立站到陕西?最后无风和板凳排除万难终于将大家安置在卧铺箱里。

  混混沉沉中,车窗外天色由黑变白,又由白变黑,我们才可以下车。此时约下午6点。12个人背着包排着一字形在华阴车站徘徊,值班的一列巡警也被我们吸引住,还夸我们:花钱找罪受吧,你们!出站后我们拦劫了三部的士,全由北方帅小伙操纵,将我们送到了华鑫宾馆,华山脚下最豪华的住处,请不要议论我们腐败,在大年初一,我们平均两人分吃一碗面条是多么难能可贵的!

  我往往只会记流水帐,因此现在该写到攀登华山了。2006年大年初二,Loke用凑来的学生证、导游证、军人证还有残疾证(哈哈,请注意)买到了折扣门票,可就是没人愿意持残疾证,最后只好补了一张全票。拜过神求过佛后开始进山了。脚下的路越走越滑,原来山里面有这么深的雪,令出生于南方郴州的蚂蚁搬家兴奋地学着狼嗥叫一声,这一声响彻山谷,不亚于当年的人猿泰山啦。再者比较突出的就是外号"冰山下的火"昵称"疯子"的这位帅哥,在火车上,我们杀人玩到了极点,他也保持低调不和我们同流合污,可在登山时,他老人家可积极了,只有他和loke两人背着大包;疯子还一直走在最前头,手里握着相机到处收集风景,还一个劲的抢镜头!最后他还坚持登上了华山之颠�D�D西峰!无言,只能有一个字形容他――强!另外同去西峰的三个壮汉还有loke、中士和蚂蚁。Loke和中士登顶那是理所当然地,一个是拥有近十年经验的老驴,一个是部队里面的强钢硬铁,可是蚂蚁这小不点也能轻松登上,我也都不服气,真的有点后悔坐着缆车就从北峰逃跑了。每每听他们讲夜行华山、一步一摔跤的故事,我就有再登的期望。不过我们这剩下的8人也不是一无是处,各位看官,请瞧瞧我们贴上的照片,风雪中,能有几人像我们这般徒步爬上"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北峰,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践道上,还有逗逗、rata、快快、秀子婆、我小刀这样的巾帼英雄,就是黄蓉、任盈盈也比不上啊,还有千里和无风,他们一看就是从来没吃过苦的人,这次竟然也从近90度的古道上爬到了北峰,真不简单啊。

  雪中登华山,别是一番情趣在心头。话说这12位风采卓越的剑客通过各种渠道下华山之后,下一个目的地就是黄河壶口大瀑布。这个地名早已闻名于世,我们慕名而去。大年初三,我们从华阴转战到山西的临汾,再坐了近5小时的汽车到达吉县县城,这里仍旧离壶口瀑布有一段距离,经过整天的火车和汽车的折磨,大家已经元气大伤,呵呵,又在豪华宾馆中休整了一晚。这天虽然在车上熬过,但是这北国的风景亦让我大饱眼福。蓝是那么的天,白是那么的云。太阳照在巍峨的黄土高原上,山坡上除了黄土只剩下白雪,雪反射出的阳光闪闪发亮,就似镶在上面的宝石。傍晚时分,一轮镰月悄悄地爬上了山坡,跟着我们的车一起飞。当夜晚来临时,突然发现窗外边的天上出现了无数的星星,像水晶石似的那么大那么亮晶晶,就好像伸手就能抓到似的,真是一幅精美绝伦的卡通画。除了这美丽的自然风光令人陶醉外,人文风景也相当不错哦。先不说我们这12位俊男俊女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吧,在临汾时我们遇到了一场极大的庙会,人山人海,比红星大市场的农博会还要壮观(不好意思,本人见识少,只能作这样的比喻)。一路上,千里和无风给我们艰苦的旅途增添了许多快乐因素,其中包括在快快和小刀面前卖弄他们自称丰富的文采,从天文到地理,从历史到武侠小说,他们确实还有些了解,但是出这样的题目如"全真七子分别叫什么名字?""古代四大风尘女子是哪些?"也太离谱了吧!晚上我们喝到了真正的山西醋,果真不同凡响,一开瓶到处都是醋味。馒头看上去有半斤之重,面条好长,一大碗里面也许就只有一根,难怪孙悟空出道前吃面条要站在桌上吃了。这天最美的人文景观莫过于蚂蚁吃鱼了。也许大家曾经见过一群蚂蚁将一条毛毛虫、一条蚯蚓吞噬掉,却没见过一只蚂蚁生吞一条几斤重的鲜鱼吧!这次真让我长了见识,晚餐时我们11人目瞪口呆地看完了蚂蚁搬家独自吞完一条生鱼的全过程,鲜红的血不停地从他的嘴角和鱼的身上滴下到菜碟中,等他基本上吃完时,下面已经盛了半碟血,这里我没有作半点夸张,有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影片为证!到此,"血色浪漫之行"方见英雄本色!

  从此,蚂蚁搬家荣获"吸血鬼"的美称,同时也令剩余的11人落下了晕血的后遗症,蚂蚁正是太不简单了。
  因为受到吸血鬼的恐吓,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财务总监美女逗逗用400块策到了一辆汽车,包括车费和门票。2006年的初四,我们一行12人迎者朝阳来到了黄河岸边。"黄河啊,我的母亲。"已经不记得是哪部歌剧里面的台词,现在却能感受到这种亲切。母亲河温驯的躺在黄土高原的臂弯里,并没有长江那样浩荡,非常的温柔,我想就是因此才抚育出温柔贤淑的中华女子吧。我们到的时候正是黄河的干涸期,水量很小,大部分表面都已结成冰,水是从冰下流过的。下车后,我们直奔壶口瀑布,因为时间限制,我们跑得很快,好几个人在冰块上摔倒,即使这样也很快乐。离瀑布不远的百多米,大家不停地拍照,不断地摆各种造型,平时的风度全无。老远就已经听到巨响的水流声,前面已经围了几十个人,其中有牵着毛驴、穿着羊皮袄、戴着头巾的老大爷,还有装束类似、系着腰鼓的小伙子,站在瀑布边上高唱信天游,和央视春晚时的阿宝有点类似。离瀑布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免不得又多摔了几次,有些人是连滚带爬地到达了瀑布边上。我冒着生命危险站到了最边沿,映入眼帘的是急湍浩大的黄色水流,冲下几十米高的底部,溅起数米高的水花,连岸上也是浓浓的水雾。突然有人大叫"看,彩虹!"我差点掉了下去。果真一道七色的桥架在瀑布底端,久久没有退去。粗略地看完大概后,大家又忙着留影,四处选景,一平方厘米也不放过。Loke做得出,装着跟老大爷聊天,要我偷偷地帮他跟老大爷留了合影,免掉了10元的合影费用。这一点,rata和秀子婆就不如loke,她俩花钱骑上了毛驴,还带回一身的驴尿味。

  之所以赶时间,倒不是景区的规定,而是今天我们还得到达延安,这里去延安的交通工具除双腿外只有汽车,为了赶上这一天唯一的班车,我们不得不恋恋不舍地离开瀑布,在景区外的公路上等车。虽然我们在瀑布处只停留了半个多钟头,但所谓瞬间的美丽才是永恒的,此刻我的脑海中还浮现着壶口瀑布的壮观。等到一个时辰都差不多过去了,这辆高贵的车还没有出现,最后我们经不住桥那边一位去陕西宜川的汽车的诱惑,走过这座分岭桥,就是转来转去也要比干等好。就这样,我们再次进行动感旅游,坐着汽车从壶口到了陕西宜川,再从宜川转车到延安,又在延安乘汽车最后到达腰鼓之乡安塞的一个窑洞里。

  一路上我一直在昏迷中,因此除了无数的窑洞外我对旅程中的风景没有更多的描述。原计划我们就宿在延安,到达后才发现我们的想法幼稚了些,延安早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扶持下变成一个现代化的中小城市了,市内就没有窑洞。所以先前千里他们这些男生"逛窑子"的美好心愿就要落空。眼看着天色已暮,连汽车站的最后一班车也已经发出,我们难道就这样流落街头吗?就在这万分紧急的情况下,疯子在前方杀出一条路来,竟然挡到了最后一辆去安塞的汽车,而且是走高速公路。疯子这次的贡献很是明显的,也许就是从此刻起,已经让我们的副队长兼财务总监另眼相看了。在车上司机大嫂(就是司机大哥的夫人)告诉我们"总书记今天刚好离开了安塞,昨天安塞有一场宏大的腰鼓表演",还告诉我们"这几天没有腰鼓表演了,除非等到元宵节。"何必呢,今晚就要住她们家的窑洞,用棍子赶也不走!

  心地善良的司机大哥夫妇最后屈服在我们的赖皮之下,晚上8点多时我们占领了他们家的窑洞,他们家老小五口转移到后方兄弟家去。窑洞里面只有两间小房子,外边的一张床,里边的是一张炕,除了loke,大家都盯死了那张大炕。我们把大包小包从车上搬到窑洞,差不多每个角落都是我们的东西,尽管如此,司机大哥一家依旧对我们非常客气,在他们身上,我们应该学的东西太多了,纯朴、善良、勤快、勤俭节约、慷慨大方,这些优点在他们身上表现得非常自然。我有时候想,和他们相比,城市人类是否过得太累?特别是司机大嫂,跑了一整天的车,回来了根本就没喘一口气,接着就帮我们浩大的队伍准备晚餐。淘米、煮饭、洗菜、炒菜、赶面条全是一双手,有空还给我们每人洗水果,这里应该表扬逗逗姐,因为只有她作了大嫂的副手,其他人有心却无力呀。看着这么一位贤惠的大嫂,司机大哥成了同行男士们的崇拜对象,因为司机大哥基本上不要插手家务活!特别是吸血鬼蚂蚁搬家,吃饭时,把大哥当成神一样崇拜,不停地敬酒献殷勤,一杯酒下肚,就表达羡慕之意,夸着北方女子却贬着南方女子,白脸变成红脸,再红到了耳根。后来天大的笑话以我这样的水平真的难以表达,中士应该是最清楚的,大家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了。

  这一晚,9人挤在大炕上,2人沙发,1人席梦思,大炕占据了极大的优势。整夜难眠,风声、呼声、鼾声,声声入耳!2006年初五的早晨,天还没来得及亮,窑洞里面的我们差不多都起来了,个个都显得无精打采,昨晚大炕差点将我们熏成腊肉。出来看一下,发现一个比我们更早的人,就是大嫂,她正在为我们准备早餐!我们的脸皮再厚,也过意不去了,她今天还要出车呢!于是抢过她手中的活,自己动手包起饺子来,不过也只有女士,男士们昨天取到了经,竟然作起大老爷们来!连喝水也命令起来了。包饺子的人群中,数秀子婆最具大嫂风范,包得饺子有形有色,赢得一阵掌声,坐在旁边的板凳过不去了,厥着嘴骄傲地说:"那也要看是谁调教出来的洒?" 我是第一次包饺子,真是新鲜,可是第一个饺子就开裂了,怕她们嫌我笨手笨脚,就主动退出了。然后跟几个人爬到窑洞后的高山上,想看一次日出,太阳却早出来了。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土壤太贫瘠,所以山上只有零星的枣树。现在我真正地站在黄土高坡上,心情太好了,于是用力唱起信天游来,结果却不尽人意,嗓子好像被压住似的放不开,白白浪费了我的好嗓音呀。

  大概是自己动手的劳动成果,饺子太好吃了,几斤面做的饺子被我们一扫而光,然后又乘着司机大哥的汽车回到延安。"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连同上面的宝塔,像圣地一般难以接近,我们先是遥望,然后走近,最后在售票处被拦了下来,远远地和宝塔留个影后我们便下山了。在市内一个广场,我们正好赶上大妈大爷们扭秧歌,12个人背着大包屁颠屁颠地跟着学起秧歌来,有的跳,有的敲锣打鼓,为广场增添了许多热闹,离开时,有位大妈还盛情挽留我们,可是时间不容许。接着去了王家坪革命纪念馆,广场就很大,我们在外面发现了几家手工艺品的小店,一窝蜂的钻进去参观同时花钱。陕西最出名的手工艺品当然数剪纸,太美了,看了定会赞叹剪纸人的手巧和他们的艺术感。

  为了留给西安充足的腐败时间,我们必须在今天赶到西安市,在无座火车和豪华大巴之间我们开了个集体会议,一个便宜却劳累,一个昂贵却舒服,嗨,有时真理难以辩解,最后FB派赢得最后胜利,我们坐上了带卧铺的豪华大巴,又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

  一觉醒来,已经进入西安管辖范围。通明的灯光映红了平原上的天空,不知哪位忽然大发诗兴,高呼:终于让我回到城市了!没有出息的家伙,还是刚从延安沐浴了冬风的人哩。颠簸了5个多小时的汽车几度令我欲呕,可是身后的两个老外却逍遥自在,其中的黑哥对着电话"美女"长"美女"短的聊得好带劲,才发现"美女"一词已经比普通话更普及了。

  从汽车上下来后,人人都顶着一张因劳累过度而麻木的脸,此时一顿丰盛的晚餐、一个热水澡和一张软床都对我们极具诱惑力。几度周转才抵达了事先定好的旅馆,途中只见高大的围墙、古老的城楼以及热闹非凡的人群,感觉真的到了现代世界。不过,在这花花世界里,人往往也会被腐化,我这个向来省吃俭用惯的人都只想着大串大串的羊肉和大碗大碗的米饭,更不用说队伍中某些右倾人士了,极端右倾的两分子千里和无风最后丢下行禳、拿着钞票抛弃队伍消失在灯红酒绿之中。

  天下驴友皆兄弟,西安一男驴牺牲宝贵的时间无偿充当我们的美食顾问兼导游,带着剩下的8个饿鬼在鼓楼附近猎食,在回民街,我的口水就止不住地流了,远远地就闻到烤肉和糖果混在一起的香味,我们不由地加快了脚步,这种感觉好比压在五指山下500年的孙悟空终于等来了唐僧,又好比经历了81难后的唐僧终于见到了雷音寺,一路人不论男女都像土匪直冲到平娃烤肉店,loke很客气地叫服务生有多少上多少,特别要含稻米的食物。所以第一道便是西安特色的八宝粥,说真的,米饭令我们太想念了,见到里面有米粒就觉得特别亲切,这粥内容相当丰富,有莲子、花生、犁、红枣以及好多我未识的东西,味道果真不错,入口即化,还带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旁边西安驴友介绍有一中央领导曾经来过这里,就特别喜欢这粥了。这边女生在慢慢地品尝御品粥,那边男生狼吞虎咽喝下后大呼啤酒和烤肉,这架势只怕服务生也少见过,弄得他们手忙脚乱。我们的心愿很快得偿,米饭和烤肉还有啤酒都统统进入肠肚,桌上只剩下横七竖八的铁丝和菜盘。
真的很感谢西安这位兄弟,他的恩情等他来到长沙时再报吧。

  腐败拉开序幕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2006年2月6日早晨,华山派的逗逗和风子不约而同的声称身体不适(理由也太苍白无力了!自昨晚的美餐以及一顿饱睡后,逗逗浑身散发出青春的气息,风子更不用说,征服过华山之巅的他据说还在床上打鼾!),思想单纯本性善良的我们竟然还是安慰了一阵。又去掉两个!出门后我们也不挤公共汽车了,很习惯的扬起手在路上叫计程车,将我们送到火车站,然后再坐上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的旅游专线,直奔前方。原计划里只有兵马俑,可是这里的导游美女真是能说会道,几句话便将我们诱到了华清宫,华清池就在里头。板凳和中士早就心急得不得了,门票还没拿到手就往里冲,好像杨贵妃还在里面似的。只有loke和rata麻木,rata还没什么奇怪的,loke难道就不想一睹贵妃池的风采吗?同样是男人,为何就存在这么大的差别呢?!我和秀子婆紧跟着也进去了,"既然这里的水都能养出一个倾城贵妃来,那么一定能治我脸上的坨,又孕育出一个美女来,嘻嘻!"望着迎面苍绿的骊山,我不禁又想入非非起来。里面是一个中型的唐式庭院,有小楼、池塘、亭子、回廊,还有一座很高的晾发亭,杨贵妃浴后便在此晒发,站在这里就能将一个少妇风情万种的美尽收眼中,嗨,又是幻觉!再走前去,便觉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前方丝丝白雾袅袅升起,听得导游说是温泉,我们兴奋得冲了前去。一池清水,清澈得能数清池底的石头,白雾就是从这里诞生的,池壁上有一只青龙头,活水便是从龙头补充来的。可惜池子被围栏保护着,我们都不能感受水温,但可以呼吸雾水。为了满足我们的心愿,导游接着就带我们参观了杨贵妃、唐太宗、唐玄宗的浴池,过够了干隐后,她终于带着我们到了一处可以亲自体会的地方。只花五毛,我们就触碰到了骊山的温泉水,在这样一个寒冷的上午,把冻青的小手往水里一放,任凭温热的天然水滑过皮肤,将寒冷赶走。有些游客看来早就作好了准备的,竟然陶出毛巾在池里面洗起脸来,弄得我好生羡慕!依依不舍离开温泉后,我们还见到了兵马俑的发现者之一杨满清同志,还有西安事变的现场,墙壁上布满子弹的痕迹,想不到这样平静的地方却经历了这么多风雨。
出来时,遇见两个熟悉的身影�D�D无风和千里。看神态好像活过来了,眼神炯炯、一身干净、活蹦乱跳、精力充沛,我能想到的词语也就这些。不免有些问题要提出来:昨晚哪里潇洒呀?得到只有一个暧昧的笑。神秘!

  走出来才发现气温真的很低,我的脖子都伸不直了。Loke跟rata没见影子,会不会被寒冷吞噬?联系了好久才见他俩从一饭庄里走出来,原来在那里避寒。我们又乘车,完全违背了原来的计划,到了秦始皇陵墓随着众人又下了车,里面广阔的园林以及千年的历史诱惑着我们走了进去,情不自禁地又要感叹一声:啊,秦始皇,你被我们踩在脚下了!这个陵墓只能用广阔来形容,一个不大亦不小的山坡,延伸数里,围绕它走一圈,估计也要花1个多小时。山坡上种植了各类常青树,密密麻麻,就像一条大毯子盖在上面,中士这个盖蛋大王,神神秘秘地跑进柏树深处,竟然在秦始皇头上撒起野来了!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