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牦牛坪的一米阳光 牦牛坪游记

    记不起来是什么原因,原定的大索道改成小索道了。人家都说小索道没意思。但我一听说此去的牦牛坪除了这一线的小索道,并无路可进,除非你能像羚羊一样爬山。就觉得此行虽大改小,但因神秘反而充满期待。

  进山前要做好防寒准备,山下有出租的羽绒服,想想在什么人身上穿过。我披上刚淘来的手工斗篷就算完事,熊猫同学仗着脂厚把带来的两件短袖衬衣都穿在身上,就这样,我们向牦牛坪进发了。

  小索道有什么不好?它可爱得就像鼓浪屿日光岩上的小索道,红的绿的蓝的就不说了,关键是它让我感觉安全。不象苍山那个用水管焊的大索道,四下里空空的,我既要照顾好我的相机,更要担心减肥成功的我会不会一不留神从那水管的缝隙里滑溜出去,跌落在深山老林里。一路上我双手都紧紧握着冰冷的水管,洱海的美景就展在眼前也不能放心地饱览。熊猫倒是一点不用担心了,就算滑溜了也一定用一身的肥肉卡住。

  扯远了,还是从苍山回到牦牛坪来。渐入深山,眼前的雾逐渐浓起来了。看不到前后的小缆车,幽旷的山谷中仿佛只有我们两个渐渐遁入雾里。只偶尔在山岚的间罅中看见一两只黑羊在山坡上吃草,我甚至担心会遇见猛兽跳将起来咬住我的脚。

  在寂寂中穿越重重的浓雾,经过长长的神秘旅途,牦牛坪终于呈现在我的眼前。

  可眼前是什么?这雾浓得只能看见十米开外,远处高高的雪山明明就近在眼前,但是白云缭绕啊,雾霭重重啊。老天赏脸给我一米阳光就好。正想着,不知不觉眼前的雾吹散了开去,近处山坡上的画面清晰起来了,越来越清晰――是几头黑白相间的牛儿在吃草,散落在翠绿的草色间。惊喜之余慌忙拿出相机,没等调好焦距,雾又渐渐聚拢过来,画面越来越模糊,直至眼前又是山岚缭绕、雾霭重重,仿佛刚才的一幕只是我臆想的"山市"。

  玉龙雪山太神圣,牦牛坪太神秘,她的风姿"谢绝拍照"。

  这牦牛坪半山坡搭建的其实是条木栈道,但是居然形成一条小街,栈道两边同样是用木头搭建的屋棚,是各种手工艺品和特色小吃的铺子。那日是阴天,还下点小雨,撑着伞在木栈道"逛街"。熊猫在个摊子看中一簇天然紫水晶,开价只要200元,我这小气鬼不同意他买,回来以后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不识货,至今没有原谅自己,希望有缘的话,再去云南,它还在牦牛坪上等着我,阿门!

  躲进个棚屋坐在炉火边取暖,烤得香香的牦牛肉、扫把菌撒上孜然,喝着热乎乎的酥油茶,烧烤的藏族姑娘真是漂亮!有人问道:"可有'唱歌'的地方?"(注:一路旅行下来,大家都知道下车解手谓之"唱歌"。)美丽的藏族姑娘说没有。旅人好奇,问:"那你们哪里'唱歌'?"姑娘指指后山坡:"唱山歌!"众人哄笑。姑娘高原红的脸蛋也不羞涩,答得漂亮。

  乘着最后一班下山的缆车,牦牛坪又被山岚重重封锁在身后。

  太阳还没有下山,雾淡了些,迎面上来的是最后一班上山的住民。两个扎着羊角辫穿着红花袄的双生藏族小女娃,红扑扑的脸蛋着实可爱,甜甜的童音在山谷里回响:"卓玛,扎西德勒!卓玛,扎西德勒!"(注:藏语"卓玛"是对女子的尊称,"扎西德勒"即吉祥如意。)

  "卓玛"?我四下看看,方圆几米除了山,并无其他人,"卓玛"叫的不就是我吗?遂颇为得意,熊猫不叫,就叫了"卓玛"我呀!

  "扎西德勒!"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