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意大利游记(5) - 罗马 最后的周末

周六一大清早就收拾妥当,准备奔赴罗马的著名景点之一─西班牙广场。看过经典影片《罗马假日》的人都知道,西班牙广场是其中的一个外景地,Spanish Steps也因此而出名。

为了节约时间,我准备坐地铁去。罗马的地铁有两条线,Line A和Line B,两条线的交汇点是Termini,即中央车站。我必须由Line B换到Line A。有了米兰坐地铁的经验,我信心十足的冲进了地铁站。然而,我还是遇到了麻烦。罗马的地铁修建的年代比较早,还不会为乘客考虑。和北京的不同,它的站台在两侧,地铁线在中央。如果你买票进去了,却发现自己站错了方向,你就要出去,过马路到另一个口再买票进去,而在地铁内部是不能直接过去的。我就是不知道这点结果损失了1欧元。

西班牙广场上外国游客很多,一看就知道这是团队游必组织的景点,所以请人帮我拍照并不是件难事。西班牙台阶到没有引起我太多兴趣,因为它就是一大堆台阶,没什么特别的,只不过奥黛丽ּ赫本和格利高里ּ派克走过而已。倒是西班牙台阶前的"破船喷泉"让我驻足看了好一阵。喷泉设计很特别,像船又像鱼,水从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流出来,清澈透明,在阳光下闪着光,让人印象深刻。

西班牙广场还有一点吸引游客,就是正对它的孔多蒂大街,这里汇集了世界上众多的名牌产品,简直可称得上是名牌一条街。Street的入口处就是GUCCI和Dior两大名牌,紧接着就是Prada和LV、阿玛尼和MaxMara。在这条街上逛的外国游客很多,估计大家都觉得在意大利购买这些名牌商品要相对便宜一些。

我一直都没有提到,在意大利到处都能见到日本人,几乎在每个景点都有日本人的身影。他们大多以团队的形式出现,也有少部分背包客。意大利很多地方都单独有日语标志,米兰中央车站甚至还有日语播报。在意大利的中国人很少,能见到的也都是在著名的一些景点上,看见团队的中国游客。像我自己安排游览的一些gallery和景点,就几乎见不到中国同胞了。

所以,很多意大利和外国游客都把我当成日本人,还友好的和我说日语。我长得像日本人吗?当我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时,他们全都很惊讶,还有一个跟我说"it's a surprise to me."这有什么好惊讶的,以后你能见到的中国人将更多。

离西班牙广场不远就是著名的特雷维喷泉,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上抛一杯硬币到水池里,就有机会再次到罗马,所以特雷维喷泉也叫许愿喷泉。很多游客都往水里扔硬币,我也不例外,扔了一个进去,希望能再次到罗马,再次到意大利。不过千万别再让我和意大利使馆签证处打交道了,我怕了他们了。

在民族大街shopping时觉得有点饿,这时忽然想起离BC Rome不远有一个中餐馆,不妨试试在罗马的中国菜。这是一家装饰的古香古色的中式餐厅,老板是中国人,来自浙江,到罗马已经11年了。见到中国人我觉得很亲切,我可以大方的用中文和他交流,而没有顾忌。

我点了宫葆鸡丁和什锦炒面,还有橙汁。说实话,当那盘宫葆鸡丁端上来时,我都激动地要哭了,我太想念中国菜了,特别是小长城的菜。还记得最后一次去小长城是和小梁,吃的是宫葆鸡丁和干煸扁豆。我想我真的不能在国外生活太久,因为我离不开Chinese food。虽然这盘宫葆鸡丁远不如小长城的好吃,但我已经很满足了。需要说的是,意大利的橙子都是血橙,所以橙汁的颜色都是红的,第一次在飞机上端给我时,我还以为是西红柿汁呢。

周日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任务─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是每一个来罗马的人绝对绝对不能错过的珍藏。梵蒂冈博物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免费向游人开放,今天正好是2月的最后一个周日,I am very lucky。

在Termini站换乘A线地铁时,我完全是被后面的人推进车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简直和北京上下班高峰时有一拚。地铁到了梵蒂冈博物馆站,我随着人流下了车。本来我还担心自己找不到Museum,但这种担心根本是多余的,所有人都朝同一方向走去,我跟着人群走就行了。

等到了博物馆门口,我大吃一惊。博物馆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一下子还看不到头儿。我赶紧加快了脚步,看来大家都想免费参观。但是,我这一走就走出一里地去,20分钟之后,我才最终找到了队伍的末尾,都排到圣彼得大教堂了,要知道圣彼得大教堂是地铁的前一站,早知道我就在这儿下车了!好在队伍走的很快,1个小时后我就进入博物馆了。

梵蒂冈博物馆是历代教皇的居所,巨大的宫殿里,除了教皇厅和教皇的房间,其他的20多个房间包括博物馆、美术馆、绘画馆、图书馆等。展品以历代教皇的收藏品为中心,包括古希腊的艺术品等,全部是各个时代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如果全部仔细欣赏,我想最少要一周时间。

进入梵蒂冈博物馆以后,你会有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展品太多太精美,每一件都值得仔细浏览,但还没等你看清楚,后面的人就把你推向下一件展品了。在雕塑展厅,我看到了久闻大名的[拉奥孔]和左手拿着美杜莎头的[柏修斯],还在前留影一张。

等到了绘画陈列馆,我真恨不得自己脑袋上都是眼睛,因为天花板上都是画作,远远望下去,一个回廊接一个回廊,漂亮之极。

梵蒂冈博物馆让我多少想起了大英博物馆,和British Museum以展示从世界各地掠夺来的战利品不同,梵蒂冈博物馆的展品都是历代教皇的收藏品、教徒的捐赠和众多画匠甘心情愿为教廷创作的作品。另外,梵蒂冈博物馆的展品绝大部分以宗教故事为题材。

和所有的参观者一样,我最想看的是绘画史上的巨作─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它位于宫殿最里面的西斯廷礼拜堂,这里是教皇的公用礼拜堂,也是选举教皇的会场。

当我随着人群步入西斯廷礼拜堂,我先看到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听到了guards一遍又一遍的说keep silence、no photo、no talking,但整个大厅还是乱哄哄的。当我抬头看到那些壁画时,我的目光就再也不能移走了。

大厅正面是[最后的审判],右侧是[基督传],左侧是[摩西传],天花板是[圣经旧约]的创世纪图案,最精彩的是[亚当诞生]和[原罪与失乐园]。

这些壁画经过清洗和修复后已经焕然一新,说实话,比我想象中的要大而清楚。我站在大厅中央看了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很长时间。这是他花了6年的时间才完成的。戏剧性的画面将人带到了一个冥想的世界。中央是基督在下判决,右侧是被选中的人升天,左侧是罪恶深重的人下地狱。基督脚边的一个人拿着一张人皮,据说人皮上的脸是米开朗基罗的自画像。

我站在西斯廷礼拜堂久久不愿离去。本周三我就要离开意大利了,这应该是我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回想这一路,从佛洛伦萨、比萨、米兰、威尼斯、维罗纳、到罗马,我visit了多少教堂、广场、gallery和博物馆,亲眼目睹了多少闻名遐迩的以前只在教科书上见到的大师们的惊世之作,数也数不清。我深深的被意大利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了。

在梵蒂冈博物馆的Gift Shop,我买了一件出乎自己意料的东西─拼图,1000块的那种,画面是[圣经旧约]的创世纪。我很喜欢拼图,不过以前只是for fun,这次意义有点不同,当然有fun的成分,但最重要的这是米开朗基罗的名作,我相当拥有了一幅世界名画,同时它又是在梵蒂冈买的,具有三重意义,只是这1000块图回家够我拚的。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