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意大利游记(4) - 罗马假日

19日和20日是我在罗马度过的第一个周末。

罗马作为意大利的首都,是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城市。各具特色的广场和喷泉、博物馆、教堂和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冈,景点多的让人眼花缭乱,要想在短短几天内全面了解罗马是很困难的。

意大利办事处离火车站、著名的威尼斯广场以及Via Nationale(民族大街)很近。而老板家到办公室的路上要经过大斗兽场Colosseo和古罗马市场。所以我把周六的观光重点索定在了罗马的标志性建筑─大斗兽场。

的确大斗兽场是个看了以后就让人难以忘怀的建筑,在离很远的地方就能感受到它的雄伟。但是它的外表已经残破,整体建筑已不完整。这都是因为历代罗马皇帝由于建筑工程需要,从大斗兽场采集了过多的大理石的缘故,他们还不太懂得保护古迹。

不知为什么,这个外表庄严雄伟的建筑总给我以血腥之感,也许是因为它的历史和看了电影[Gladiator]的缘故,我可以想象当年在这个场地上有多少角斗士死于刀剑之下和野兽之口,又有多少感人的故事发生过。

大斗兽场在高度上有四层,这从外表的拱形层次可以看出,其内部结构也相当复杂,为了让世人了解当时的景象,内部中心地带一半是stage,另一半完全展示了stage底下的复杂结构─cages for gladiators and animals。角斗士包括奴隶、战俘和罪犯。大部分是男的,也有很少一部分是女的。我既惊叹大斗兽场的壮观和对人类建筑史的贡献,同时又不耻当初罗马帝国皇帝建它的初衷─只是为了娱乐上层贵族和富人。

大斗兽场旁边就是著名的古罗马市场。这里曾是罗马市民的生活中心,地形相当复杂,每一处残垣断壁可能都是很著名的历史遗迹。横穿古罗马市场中央的大道是"神圣之路"。不久就能见到元老院,是当时罗马共和制时代政治的最高机关。还有燃烧象征罗马生命不断的圣火的火灶神维斯太阳庙等。走在古罗马市场,让我不禁想起了电影[角斗士]中的场景,还有凯撒大帝和埃及艳后的故事,真是浮想联翩。

到了罗马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那就是天主教的大本营─梵蒂冈,这是我周日的主要观光对象。梵蒂冈并不在罗马市中心,而在较远的西北部。我早上10点出发,快中午12点才到。

在"和解条约大道",远远的就能望见一座白色梦幻般的建筑,那就是著名的圣彼得大教堂。在阳光下看到它,真的是太美了,走向它的过程就好像从人间走向了天堂之门。到了由贝尔尼尼设计"圣人凌空保卫广场",我觉得自己的眼睛都不够使了。这个广场周围有成半圆形的长廊,4列共284根圆柱,圆柱上面是140个圣人像,我真的感觉好像有天使和圣人围绕在我的周围,在天上看着我似的。

广场上到处都是人,绝对是站无虚席。我忽然发觉好像所有人都在望着同一个方向,等待着什么。还有很多教徒举着旗子,唱着圣歌。很多TV媒体架着camera都冲着同一个方向。我猛然想起教皇在某个特定日子就会出来,向广场上的人祝福。难道他们在等教皇保罗二世!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够见到天主教的教皇,太幸运了!我也激动地和大家一起等待着,望着广场右侧一幢建筑最顶层右边的第二个窗口,上面已经悬挂着一面梵蒂冈的红色旗帜。

中午12点整,教皇出现了,一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帽的老头。广场上的人群欢呼和掌声一片,然后教皇开始说话,他的话通过麦克风传到广场的每个角落。他说的很慢,我真的不太清楚他用的是哪种语言,反正不是英语,当然我就不可能知道他在说些什么,但应该是一些祈祷和祝福的话吧。整个过程大约进行了10到15分钟,然后教皇在人们的掌声中消失了。我后来才从Paul那里得知教皇病的很重,身体很虚弱,已经很久没有出来了。

圣彼得大教堂免费向游人开放,但门口有很多卫兵检查游人的随身物品和穿戴是否整齐,太短或太暴露的衣服都是不行的。梵蒂冈有自己的卫兵,他们的制服很漂亮,深蓝色的斗篷和帽子,像中世纪的人,而且卫兵都是非常帅的young men。

在参观了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教堂、米兰大教堂和威尼斯的圣马可教堂之后,再到圣彼得大教堂。我不得不承认,无论在高度、气势、装饰、内部古迹方面,圣彼得大教堂都是最棒的。走在教堂里面,看着那些比自己不知大多少倍的雕塑、装饰和祭台,我不禁会问自己这真是人类建筑吗,还是此物本应天上有?尤其是看到教堂的尽头贝尔尼尼的作品[圣彼得的椅子]的大型雕塑群,我真的相信那就是天堂之门了。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