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上海-意大利-签证攻略实录汇集(必读)

1、上海签意大利全流程(06年6月)

 

刚在网上翻到,也来贡献一下,哈哈,作者好像是一个叫DEEPSEA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不管怎么样,大家先谢谢他呗。哈哈。

 

1. 准备材料

先在网上下载所有需要的材料的核对表――在如下的网址中下载《旅游核对表》http://www.italyvac.cn/chineese/checklists.html
核对表的名字是"tourist in chinese.pdf"。

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打16838210向使馆咨询,每分钟5元。电话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19:00。千万记得打电话之前,先查看一下签证中心的休假表。因为我有一次打电话刚好他们休息,电话留言,结果还是扣钱了。

所有的材料按照一人一份的形式整理。

必须递交的材料列表如下:
1. 填写完整并在签证申请表上签名
[说明:]网上下载的申请表是不能用的,可以在预约面试的时候,在签证中心拿,随后填好了,在面试的当天补上就可以了。不过建议事先先模拟填一下,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在预约面试的时候可以直接向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咨询。

2. 一张护照尺寸,背景清晰的近照
[说明:]这个就是要贴在申请表上的那张照片。

3. 有效期至少有120天的护照
[说明:]护照要复印第一页,和所有有签证的页面。如果准备亲自去取签证,还需要再单独复印护照第一页,签证中心会在上面盖个章,做为取护照的凭证。正本在预约时只是给检查一下,在面试的时候才正式递交。

4.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
[说明:]新版的身份证别忘了两面都要复印的,无须翻译件。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

5. 户口簿
[说明:]要复印所有有文字的页面,注意有些信息如果更正了,可能在后一页有些更正信息,也是要复印的。只要复印件,无须翻译。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

6. 申请人在职及请假证明(原件)
[说明:]千万千万要用公司信纸,即有公司Title的。如果公司没有正式信纸,打印的时候,自己做一下,最起码把公司LOGO打在最上方。而且中英文件都要。

7. 银行存款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至少5万人民币)
[说明:]夫妻可以办一份,然后复印两张,放入各自的资料袋就行。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

8. 宾馆确认单或者意大利担保人的担保信
[说明:]我使用的是venere网站发的email直接打印稿。选择venere,主要是两点,1预定撤销都无需手续费,2网站上有详细的地图,利于选择和比较。

9. 境外保险,最低保额3万欧元(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我使用的是友邦境外旅游保险,12天每人106元。比较了几家大牌的保险公司,这家最便宜。其他更便宜的保险公司的单子信不过,不敢买。我们为了省时省力,是在网上直接下单买的,所以保单是中文的,上面也没有我们自己的亲笔签名,甚至连签名处都没有,而且保险公司的盖章是打印的。当初有点担心是否有问题,后来发现签证官他们对此也没有意见。

10. 信用卡 / 旅行支票 / 现金(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我们夫妻使用一张信用卡,面试官对此没有任何问题。在面试的时候看到一个妇女被要求取现金来验证。

11. 银行存折(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

12. 机票预定
[说明:]只需要找出票代理商给一张传真就可以,免费的。有些出票商只有7天有效期,而有些可以是21天,注意面试的时候千万别过期了。我直接让我公司的机票代理商给出的通知单。不过收到以后要核对仔细了,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人名,航班日期,机场代号,订单过期日期。代理商第一次给我的传真,把机场搞错了(上海PVG,罗马FCO,米兰M..),第二次把我的生日搞错了(可以不要的),第三次才传对。

13. 具体旅行计划
[说明:]总归越详细越好,注意和旅馆匹配,一定要英文版的,夫妻一人一份。

14. 父母另一方的合法同意书(如果申请人为未满18岁的儿童)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无

15. 房产证,汽车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


Supporting Documents (以下这些是可选的)
1. 意大利担保人的银行担保信(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无

2. 退休证(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无

3. 教育背景(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无需翻译件。

4. 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如果存款证明是一个人的名字,或者只有一个人有信用卡,那么就一定要递交这个了。正本是不需要递交的,只要在预约和面试的时候带去给检查一下即可。无需翻译件。

5. 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无

6. 工资条(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交了,预约时被退了。自己猜被退的原因,可能因为不是复印件,是原件吧。

其他还补充了一份收入证明(中文的),结果签证官就仔细看了那个。

 


准备材料的流程


复印等都是小事,最关键的是和行程相关的几步步骤说明一下,以供参考。

确定初步行程-〉确定机票-〉公司请假-〉细化行程-〉定旅馆 -〉做旅行计划

1.确定初步行程。
定下大致时间,城市,路线。最重要的是哪个城市开始,哪个城市结束。例如我们的行程是上海-〉米兰,最后罗马-〉上海。只有定了这个才能定机票。可以参考参考国家地图。和网友的游记。

2.确定机票。
根据拟定的情况定机票,因为要看各个航班,航线的订座的情况,很可能要调整计划。譬如说我们原定8/31的座位都满了订不到,9/8日没有航班,最后只能改到9/7日。所以真正的请假一定要放在这个之后。

3.请假证明。
机票订了就可以让公司出请假证明,条件允许可以前后多加几天,以防万一。

4.细化行程。
根据机票的到达和离开安排,细化行程。关键要考虑去几个城市,每个城市游玩的时间,城市间的交通时间(这个是很重要的,千万别忽略,很可能因此要调整住宿行程)。往往会发现时间不够用想去的地方太多:P 一定要有所舍取呀,不能贪多贪全!可以多参考参考网友的游记。

5.定旅馆。
行程确定了,再一次性定旅馆。最好先研究一下城市地图,旅游景点的分布和火车站的分布,避免浪费太多的时间在往返宾馆的路上。

6.做旅行计划。
行程和旅馆都细化好了再做,避免返工。

 

预约

预约是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预约。http://www.italyvac.cn/
签证中心的工作时间是:周一~周五 上午8:00~下午3:00
地址:徐家汇路555号,广发银行大厦2楼。(即徐家汇路与南北高架交界处,在南北高架的西边,徐家汇路的南边,很高的那栋广发银行大厦,走自动扶梯上二楼)

先前听说可以通过写委托书,让人代办,最后还是觉得不放心,请了假自己去了。

我们是6/15日去预约的。8点不到是不让进的。我8点到的时候没有排队,到我办完走的时候都一直很空。

8点到了,门口的保安才让进去,随后核对文件。由于网上下载的申请表是六页的,实际那里的是只有一张纸,正反四页。格式什么都不太一样,所以肯定不能用。但是预填过申请表,有问题就都能当面问了。

一开始,我一直疑惑有些正本只有一本的,夫妻俩怎么分两份呢。去了才知道,正本是参考用的,除了在职和请假证明都只要复印件的(包括保险单)。所以准备的时候,夫妻也分开准备好了。免得到那里再一堆堆的找材料。我去的时候,所有的原件都没有要求核对。最后还把工资条给退了(可能因为不收原件吧),毕业证的复印件倒是收了。

检查后别的都没啥问题,就是提出了缺少在职请假证明中文版,要求面试的时候补上。所以大家办公司证明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中英文都办一下。

然后小姐询问是否要快递签证,因为听说有人居然快递收到一张亲自去取的通知,我们决定自己去拿。没想到自己拿需要护照的首页的复印件做取件凭证,就当场复印了。所以准备自己取的,多准备一张护照复印件。

之后就是到窗口交费,360+2元复印费,并打印了预约单,听人说可以事先协商预约时间的。我们并没有协商,他们给了什么就是什么。

因为有网友说被约到下午2点,结果又因使馆只在上午办公被放鸽子了,所以对时间关注了一下。检查了预约时间是5个工作日后,6月23日的上午10点,觉得没啥问题就走人了。

全过程约20分钟

 

面试

 

面试是今天6月23日早上10:00。因为前面的准备工作都很充分,所以大意了,结果面试的过程很狼狈――迟到了。

听网友说没必要早到,只要按照通知的时间去就可以。提早了1小时出门,结果忽视了上海的交通情况,在长乐路上堵了半小时,迟到了15分钟。5555555~~~~~~`

我把领事馆的详细地址说一下,希望别的网友别再犯我同样的错了。可以走延安路到常熟路拐弯,否则在长乐路上堵个半死太冤了。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
长乐路989号,世纪商贸广场19楼(即长乐路近常熟路,长乐路南面,常熟路西边第二栋高楼)上了19楼,左转,再左转,推过两道楼道间的门,就是了。

我们因为迟到了,越急越找不到方向,急冲冲的东找西找,在楼道间差点撞上了两个老外,被数落了一通,555555~~~~~~~

到了那里,先找角落里的工作人员,领材料。加了申请表和照片,工作人员会询问是否有补充的材料。我们把预约时要求的在职请假证明补上,再要求更新了机票确认单(上次预定的快过期了,所以在预约后面试前,重新预定了一份,以防万一)。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查找材料,替换。

随后把材料交到窗口处,一个年轻的意大利女孩处,并把护照也给她。随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其间一个女孩的工作证明好像有问题,一个中年妇女的现金没有带来,别的人好像都没啥问题。等了1小时才等到,可能这就是迟到的代价。等待的时候,我不停的在背意大利语的你好,谢谢,再见。结果临场的时候啥都不记得了,郁闷!

先是叫到我先生的名字,我也跟着过去了。签证官是一个短头发的意大利女士,看了看材料,然后就问我先生,我们是否是一个公司工作的。回答不是。随后就低头看材料,翻得很快,就是在存款证明处瞄了1秒钟,然后就拿出住宿证明和旅行计划。我的旅行计划首页做了一个目录,目录中把宾馆名称-城市-停留时间都列上了。签证官看了一下,发现住宿证明中第一个宾馆和计划中的相符,就不看住宿证明了,光看那个目录随后在电脑上边看边敲了些东西。郁闷的是,我13页的旅行计划,她居然只看了目录一页,后面的连翻都没有翻。在这个过程中,那个年轻的意大利女孩用中文问我们是不是去度蜜月。回答是。(她的中文可真好)然后就是找到我先生的收入证明,不停的看和记。有点诧异因为是中文的,她难道看得懂中文?

然后把我先生的护照扫描了,在申请表的最后写了些东西(看不懂)我先生的流程就结束了。

轮到我的时候,先问我是否在工作,回答是。然后问在哪家公司,回答了。签证官随口就说了"WOW",看来对我的公司印象不错。随后就满堆材料地找公司证明。她是问"Where is your company letter?"我记得公司在职证明是在前面的,可是她居然越翻越后面。后来找到我的收入证明,然后就开始看和记了。

其实收入证明并不是Checklist里要求的,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她这么重视这个,反而对在职请假证明视而不见。后来结合前前后后的想明白了些,估计是因为我和我先生的收入证明都是公司有模版的,用公司信纸打印的。而在职和请假证明,公司没有模版,没有用公司信纸打印。可能签证官是不认可非公司信纸的证明文件。所以大家做在职请假证明时千万记得用公司信纸。

然后就写上和我先生一模一样的评语(看不懂意思,只记得形状,一堆的圈 :P)

随后,扫描了护照,就让我们交钱去。
付了钱,给了两张付款凭证(估计是),就没人睬我们,自己回家了。也不晓得最终到底是通过了还是拒签了。如果拒签我想可能就是两个原因,1迟到,2在职请假证明没有用公司信纸。

面试流程到此为止,等待最后取护照了。

 

2、

06年6月上海意签实录

 

作者 janet.chenrj

我是根据意大利签证中心 www.italyvac.cn 上的checklist准备的材料,6月23日一大早去交的材料,面试时间约在今天7/18早上9点。期间曾被通知临时改面试时间,但临时通知,护照都不在身上,所以还是留待今天去面签。

预约单上写要在面试前15分钟到,我们8:45就到了意大利领事馆,发现我们是第一个到的,阿姨还在打扫卫生呢。等待,大约9点的时候,签证中心的两个小姑娘来了,上去问什麽流程。答曰,你们的材料还在楼下呢,等一会儿会叫你们的。再等,有保安推了个大箱子上来,里面是从签证中心搬过来的各人申请材料。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材料找出来,然后问我们有没有需要补充的材料,我们补了一张存款证明,工作人员整理好把材料交给我们,继续等。

我没有带手表,不记得确切时间,但是大约九点半过后这样,一个意大利大叔在窗口后面叫我们过去,我们是今天第一个签证的人。大叔左耳带了三个耳环,很 cool的说,后来发现也很nice的说。我们听到大叔和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一口很流利的中文,我上去还用中文说你好,但是后来大叔问我们问题都是英文问的。

大叔很仔细地看了我们的材料,我发现他看的比较认真的主要是单位/收入证明和财产证明和行程,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就去意大利和希腊,不去法国和德国',我们说"是的"。后面的问题顺序有点乱,因为更像聊天。我大致地记一下。

他看到我的材料里的财产证明的时候,说'你们的存款证明是同一张?'我只开了一张5万的存款证明,但我提供了我们的基金对账单、理财产品合同以及境外银行对账单。我说'是的,我们的钱都放在基金和其他投资上了,银行里没有很多现金,我提供了那些对账单'。他说'我看到了,都是你的名字 (指我)',然后大叔开始对着我老公坏笑,我老公说'被你看出问题来了',大叔又去翻我们的房产证问'房子也是不是都是你的',我说'没有,他一套,我一套',大叔说'钱都是你的',我说"这是上海传统,再说我是finance professional'。大叔大笑说'你是finance ,他是 artist'(我lg是建筑师)。然后大叔很仔细地看我们的行程,我们交的行程是2天半罗马,4天 florence,3天venice,然后3天希腊。大叔问为啥选择意大利希腊啊,我们说因为那是西方文明的源头,最经典。大叔说,他去过雅典,很不错。但是意大利你们不应该只去大城市,还应该去一些小城市看看,那里也很美啊。我一听好像有戏,于是就问'是不是托斯卡纳'这些地方啊,大叔说对啊对啊。

后来大叔又问我们是不是去年结婚,我们说去年登记,今年婚礼。大叔说那这次是蜜月咯,我们说是阿是啊。大叔说那你们去年不是去了泰国(大叔还挺仔细的),我们说是阿是啊,大叔问你们去了哪里,答苏梅岛。大叔还对我的学历证书发生了好奇,因为我的学位的名字是Master of Philosophy,但专业是财务。于是再解释了一下,大叔说我知道,一个美国系统,一个英国系统嘛。再继续点头。

然后大叔开始把我们护照的条形码扫入电脑,一边对我们的行程,一边在电脑里写什麽(估计是在帮我们计算该给我们多少时间的签证),于是继续开聊行程话题,大叔说你们的行程罗马差不多,2 天半看看罗马+梵蒂冈,我说是啊,而且会碰到当月的最后一个礼拜天,梵蒂冈博物馆免费开放。大叔说florence4天,我说对啊,在乌菲兹就要呆一天呢,大叔说对啊,一天pisa, 一天美术馆,还有两天附近晃晃,差不多。但是你们在威尼斯的时间有些长哦,我说威尼斯是偶老板强力推荐的,大叔说,嗯,是个浪漫的地方,多呆也无妨。大叔还问了我们是准备租车,还是坐火车,我们说火车。然后大叔开始低头在我们的签证申请表上写些什麽,应该是意大利文,偶没看懂,但我看到一个'OK",我就偷偷地问我老公是不是'ok'啊,被大叔听到了,大叔就抬头笑说对啊,ok。哈哈,我们的签证就在这愉快的聊天过程中搞定了。

最后大叔还不忘嘱咐我们有时间的话,要去佩鲁甲还有一些意大利的山区看看,并祝我们nice trip。我一高兴,差点忘了交钱就走。现在的签证费是¥353/人。

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被要求出示任何证明材料的原件。

罗里罗唆纪录我今天的签证情况,希望大家不要厌烦。
个人感觉是材料准备要充分,老老实实将checklist上要求的东西准备好,我把checklist上不是required的supporting documents也都准备了,例如学历证书、工资单等等。另外稍稍准备一些当地的旅游知识,万一碰到我这位问题很多的大叔,也好有所应对。

最后祝在上海的准备去意大利签证的各位网友顺利签出!

 

3.上海意领签出26天申根
 

去欧洲旅行是我和老公长久的夙愿。但以前因为以为只能跟团,总是不太愿意,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后来听说现在个人也可以直接申请申根旅游签证,就下定决心要在今年成行了。

 

意大利和法国都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老公又是学建筑设计,早就嚷嚷着要到那边去看看,所以我们的目的地就选在了这两个国家。

 

第一件事情是先上网查资料,我们很方便地找到了如何准备申请签证的全部资料。我们行程计划利用国庆和它之前之后的两个长周,一共计划了21天的旅行。后来因为机票等等原因,又调整到了24天。请这么长时间的假,公司能不能批准说实话心里还是没底的,所以我是先在外围试探了好久,趁着老板心情好的时候提了出来,看得出他虽然不太乐意不过也不好意思拒绝我,就这样,我顺利地拿到了公司的请假证明和工资证明等。

 

我们从5月开始收集资料,确定路线安排,在比较了各条线路以后,我们最终确定的是:

上海-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尼斯-阿尔勒-卢贝龙-奥朗日-亚威农-巴黎 这一条路线。南法普罗旺斯成为此次行程中的重点,计划了5天时间,巴黎也计划了5天时间。其余的就放到了意大利和蔚蓝海岸。

 

我们本来希望能在巴黎呆上一个礼拜以上的,奈何无论如何排不出时间来了,只能安慰自己以后有机会肯定还会来的,留点遗憾到下次实现是最好。

 

除了网上的资料以外,我们还买了两本走遍全球的意大利和法国版。虽然说LP的内容更全,但毕竟还是中文的看起来舒服罗。它里面的资料还是挺全面的,唯一遗憾的就是货币还是里拉和法郎,没有即时更新过。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里面各个城市的地图。这样我在定旅馆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它是在那个方位,它所靠近的地铁站到底方不方便,到旅游区如何乘车等等。

 

公司准假证明、收入证明、宾馆预定函都齐了,关键文件里还缺机票预订单。这个机票预订单我是吃了大亏。六月的时候就在网上查九月的特价机票,那个时候只有东航的巴黎转机的航班有特价,而且确实也不贵,税前来回5100,还送两段欧洲境内巴黎出发和飞返巴黎的机票。所以就打电话问旅行代理商订票,但它们开预订单要收200/份的预订费,我们两个人就活活收了400元。当时想反正也要在他们这里出票也就认可了。没想到我们七月初去领馆预约的时候居然被排到了95号,这可真是急死人了。因为一直在网上看到的预约之后一个礼拜左右就面试了,所以一直觉得九月下旬出发,七月中旬面试也是绰绰有余了,真没想到来了当头一棒!而我们的最晚出票日期是731号,所以这400块就算白白扔水里了,真是心疼啊!后来没办法又改定了国航的机票,虽然是直飞的,但是价钱贵了近两千块。

 

除了公司准假证明、收入证明、宾馆预定函、机票预订单以外,其余准备的材料则都是跟大家一样了:申请表、护照、户口本、银行存款证明、存折、信用卡、房证、车证,我们还提交了个人旅行声明、毕业证、结婚证等补充资料。当然这些全部都准备了两套复印件。因为看到网上说户口本等都不用翻译,所以我们都省略了这一步,事实证明确实也完全没有必要。

 

在我还在犹豫要不要重新请假推迟出发日期的时候,接到了预约中心的电话,我们的面试被提前到了821号。这样,虽然时间还很仓促,但是已经足够我们买机票和定车票,所以也算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

 

我们的面试时间通知是九点钟,我和老公早早出发,八点就到了,发现里面已经坐了十几个人了。等了十几分钟以后,有领馆工作人员推过来两个大箱子,里面装的就是我们原来递交的申请资料。我们因为又补充了几份资料,所以索性向工作人员申请把原来的资料都给我们,我们自行补充放进去,他们也爽快地同意了。我和老公坐在那里,旁边还有好几对年轻夫妻的样子,我们就猜测他们是不是也是申请旅行签证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地,大家后来都是在E窗口面试的,就是那个挺和善的上海女士面试的窗口,专门负责个人旅签的。

 

不过有点后悔啊,我们八点多到,一直等到十一点多才轮到我们面试。早知道就十点钟过来也不着急了,害我们不仅白等,还多付了20块钱的停车费。

 

因为材料准备得挺完备,所以交材料的时候我还是蛮笃定的。面试官也只问了问:你们公司同意你请这么长时间的假吗?然后看到我们威尼斯定的是住camping的时候,又问了一下为什么。我说没办法,岛上的住宿太贵了。然后她很有同感地点点头,说那你们是要自己带帐篷去了?我告诉她我们订的是小木屋,有床和床上用品提供的。看到我们的车证后,又问了问车的性能,开的感受如何,我当然又很热情的跟她聊了两句。审老公材料时就更简单了,只问了问老公在公司是负责design还是consulting ,然后就开始低头在申请表上写字,不再问问题了。我自己当时心里就觉得应该问题不大了,但是也不能确认。

 

回来之后就开始漫长的等待阿,在此之前对意领馆的印象都还不多,可是这个漫长的等待期真是让我彻底领教了他们的效率。我们是821日面签的,但第二天查询的状态居然是818领馆已收到护照。此后,任凭我们每日N刷的刷新,这个状态自岿然不动,一直到91才看到状态变成护照已送到预约中心。赶紧让老公飞扑过去把护照领出来。瓦卡卡,26天申根签证到手啦!

 

然后我赶紧确认机票,让他们出票,开始马不停蹄地在网上定各个城市之间的火车票。不过我原来看中的特价车票都没有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了。555555555,这一笔损失至少超过2000元啊,痛啊!

 

这次签证下来的感受最深的是:计划一定要要早做,早点去申请面试,不要像我们这样因为一耽搁,损失这么多钱。另外,旅行计划不必做得非常详细,签证官基本不看的,他们就关心你当天在什么地方,在意大利呆多长时间,法国多长时间。同时,证明你财力的资料提交得越丰富越好,他们能看得出来你是不是真心想去旅游。还有,宾馆要真的定好,我们的签证官在我们其中的威尼斯预定宾馆上作了记号,我估计他们是会打电话去核实的,所以千万不要作假。

只要材料准备充分,态度诚恳,其实签证是很容易的。我老公是白本护照,我也只是前年跟团去过一次澳洲,都一样签出来了,还给了26天。所以大家都要有信心!

 

我们计划921日中午出发,当天傍晚到罗马;1014号从巴黎返程。希望在路上也能碰到我们网上的朋友哦,天下驴友是一家嘛。回来再向大家汇报功课。

 

3意大利霸王签证记

关于去意大利的初衷就不赘述了,具体说说办理签证的经过吧!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办理出国签证,所有的手续统统自己来,因为有过协助别人不需agent办澳大利亚456签证的经验,所以没有了之前认为签证肯定很复杂的观念。刨除了这样的想法,就是成功办理visa的第一步。
先是找到意大利领馆签证处的网址,找到所要签证类型的checklist。然后就是乖乖按照上面所要求的准备材料,历时1个月左右。其中像公司的准假证明,工资证明什么的都是相对简单的东西。(具体步骤坛子里的前辈都有很详细的介绍~)倒是我的旅行计划,弄得我头有点痛,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不是很清楚究竟该如何有序安排行程~到了那里走一步看一步呗,咔咔~希望能活着回来
我是9/28号去签证申请中心递交材料的,通知我10/4号就安排面试,虽然打断了我十一的旅游,但至少让我对欧洲人的办事效率有了一点点好感。不过这样的好印象也就维持到4号而已,4号当天就让我见识到了他们真正的办事效率。预约在9:00面试,被特别通知要提早15分钟,我想人家都那么特别注明了,我也要拿出点态度啊,抛弃长假的懒觉,拖着刚从临安回来的疲惫身体,早上8:15就到了意大利领事馆。在电梯里遇到两个领馆的意大利老头,很有礼貌,又对意大利人加了点分~进入接待区,里面已经有一家5口比我来得还早!至此漫长的等待开始~
8:45,五个接待窗口 无人 心想没事,慢慢来毕竟约的是9点。
9:00,仍然没有任何动静 我奇怪的看看接待处的两个小姐 在若无其事的聊着天 看来对于签证官不准时出现的状况很是习惯
9:20,我的耐心到此为止 跑到接待小姐那里就问 签证官都不准时上班的嘛?小姐也很无奈的说他们的工作时间由自己控制
悻悻然回座,此时约见处的人快接近15个左右了 大家似乎都很有耐心的等候着 只有我急躁着 看在我是第一次面签的份上 原谅我那么"兴奋"。
9:30,一个老外拿着咖啡 悠悠然的出现了~我激动啊!终于可以面签了!签证大叔拿着一份名单(专门申请tourist签证的),哈!让那些申请business的好生失望,因为由此他们知道,这个老外还只是负责tourist这部分的,负责business签证官可能还在家睡觉或者在哪个咖啡店喝着咖啡~
我看着排在我前面的人,至少咱心里还有个盼头啊,咱的签证官是出现了的。可是我又想错liao,大叔以平均一人25-35分钟的样子看资料,问问题。尤其前几位都是不会英语更不懂意大利语的主儿,他完全没有要放弃沟通的样子,使劲要用他同样很糟的中文,努力弄明白他想弄明白的问题。等双方都很疲累的时候,他才满意的点点头,真怀疑他究竟搞清楚了没有~
排在我前面的有4个人,总共花了近2小时,中间,大叔上厕所一次,用了20分钟!!【期间他的同事负责business的签证官终于出现】到我面签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11:40了,我呆坐了整整3个小时!本人仅剩的耐心完全被消耗掉了。
等我和大叔面对面的时候,已经没有兴趣说话了,把准备齐全的资料递给他,他先翻看我的passport,想翻找历史签证记录,我说dont need to thumb it,caz this is new one。他似乎对我是初次自行出游很感兴趣,说really?sounds so nice!我在等了3个小时后已经提不起劲给他个微笑以示礼貌了,只是点点头作为回应。他前后用了5分钟看完我的所有资料,问我公司income certificate呢?我记得我是放进去的呀!怎么没有呢?我要求他重新在资料堆里找了三遍,确实没有!赶紧翻自己的包~还好落在包里了!赶紧送上,顺便说了句:sorry,left it in my bag,my fault!他居然来了句:u've made many mistakes!听了这句,我就来气了!资料我算是目前为止最全的人了吧!居然还说这种话!我相当不客气的说了句"THIS MY FIRST TIME TO DEAL WITH THE VISA ISSUES,MANY DETAILS HAVE TO BE CONCERNED,THIS IS JUST A SMALL MISTAKE!"应该从来没人跟他这么说过话吧,他愣了下居然笑了,说是吗?那我相信你下次可以做得更好!说完又低头看资料,之后大叔又对我的存款证明和存折很是搞不明白,于是拿着两张复印件跑到他的同事那里,两个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至此也直接影响了business那一块的签证进度!】说得都是意语,一句不懂,但凭我的观察他只是很好奇我的证明为什么是在银行专门开的,可能他之前从没见过这样的?不可能啊!除非他是新签证官!在10分钟后,似乎两个人都很满意,于是大叔回到座位。说要我拿statement给他看看,我说没带!他说那很抱歉了,你下午送过来吧~我火了!嗓门都大了,说:你们在checklist里面和supporting files里都没有对这个作要求,凭什么要我拿来,还延误我的签证。让我在这里呆坐3小时,居然还让我回去拿,我家离这儿可远了!【以上统统英文表述,说完自叹生气时的英文比平时更溜】
大叔第二次呆掉。。。完全没想到能有像我这么蛮横的来签证的人~不过当时我是觉得他们的工作作风很不好啦。
接下来,呵呵,事情出现了很戏剧性的变化
大叔在判断完形势之后,说:"我现在给你签,然后你在下午送过来,让我看看就好了。"
我想人家都这样说了,我也不能太坚持,毕竟我是第一次出国,万一被拒以后就没好记录了。于是假装扭捏的点点头。
大叔扫描我的passport,签字确认,给我一张receipt。接过,看了就给我10天,而且要5-7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再次发难:怎么只给我10天?办理时间也要5天!
大叔显然已经习惯我的方式,"我们一般的工作日都是5天,但我可以尽量帮你提前两三天的"
"那明天行吗?"
"明天太快了,要不后天吧?2个工作日怎么样?"
窃喜!"那好吧,谢谢!那签证时间能不能延长一点?因为你要考虑到我万一有什么特殊情况"
"很遗憾,不行的,因为你自己写的申请上是说10天"
看来这个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了!"唉,好吧"无奈结束签证。
离开时快走出使馆的时候,被一个外籍人员叫住,让我回去。我纳闷的回到窗口,大叔热情的跟我说:"如果我可以,帮你延长到15天,你认为如何?"
!!!天上掉的大馅饼啊!
幸福死了,赶紧答应!
大叔的最后一句是:I will try my best,and if u have nice holidays dont forget to tell me when u back!
hah~我知道签证是九成拿到了。不过后来贪心地想万一要求个20天也是可能的~人心不足蛇吞象啊
10/7我上网查visa情况,很棒,10/6就已经被送回申请中心了!10/9去领回护照,15天申根到手!20天的max of length
基于之前很多人说单身女孩去旅游签证会有点问题的疑问,至此完全被打消。
借此希望以后要出国游的朋友不要为签证太烦恼啦~小sa的案例为你们打消疑虑。
倒是我的机票是订得比人家晚了,贵了2000RMB!这点板板可以在欧洲住3,4晚hotel呢!
anyway啦,顺利拿到visa,小庆祝一下。接下来要请大家一起为我祈祷,不要在外迷路,能够活着回来,哈哈
最后,我要感谢我们家上帝,一路都带领我,其实说准备工作我一点都不积极主动,准备资料的时候就是拖拖拉拉,还要爸妈在旁边不停地催着我~能够顺风顺水拿到签证,嘿嘿,我知道其中都是上帝的保守!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