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上海-德国-签证攻略实录汇集(必读)

1、

德领虽然古板,但好在他的古板体现在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情,所以对我的26天旅行计划进行严格检查之后,我顺利拿到了签证,当然,其间不但严格对照了每一张传真订单上的传真号码,还考验了我可怜的英语。

有一个林道的旅馆传真来的订单,传真页边角上的号码居然是奥地利的,签证官就问啦:"这个怎么不是德国的号码?"
呃?
我咋知道啊,你居然还看这么小的号码。
于是,从这里我开始装可爱装天真,这一招以前就很灵的,呵呵,这次也这么糊弄过去了。
"真的啊?怎么回事情哦,我也不知道啊,传真是这个旅馆给的呢。"努力对着签证官睁大眼睛,"哦,应该是那个旅馆所属的集团发过来的吧,嗯,应该是这样的。"
签证官疑惑地看看我,我隔着窗子很有诚意地看看他。
嗯,终于看他点头了。

申请了26天就给26天,唉,有点不甘心,蹬鼻子上脸的我知道签过了以后,立马在现场和签证官讨价还价,试图多弄一点有效期或是居留期之类的。

结果他说:"我要确保你在德国的每一天都有住宿保证,所以,按照你的计划,我就给你这么多天。"

我又开始企图:"16号才能给我护照啊,能不能早点?"
他一脸认真:"你为什么想早点呢?"然后摊开架势好像打算听我讲特殊原因。
我立马收回企图,嘿嘿讪笑:"没什么啊,只是觉得早点到手比较有安全感。"
"不用担心的,你下周来拿好了。"
so 认真
莫办法啊~~~~~~

对了,这个给不给签证真的很奇怪,有个护照上满是章子、英文巨牛的人被拒了,他骂骂咧咧:"是德国人让我过去解决一些问题的,你们居然不让我去?你不让我,我还不想去呢!我18号去美国的签证都拿到了,德国的签证居然拿不到!"
他要求和领事直接对话,结果他用超流利的英语说了一大通,人家只是面无表情的sorry,然后就走人了。留他一个人很没有对手的失落样子。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签,这场面让我很寒~~~心里有点悲壮想,果然德国很严格,又是世界杯期间,看来我八成也要挂了,因为周围的人听我要签德国,都觉得几乎没有希望。

经验证明:
1. 最有用的
最有用的是旅行保险和旅行计划、旅馆订单(传真件)。其他的,基本上没怎么看。
2. 退回来的有:
来回机票订单、个人声明(那个那边有)、写有个人信息的白纸、户籍证明的翻译件。
3. 申请单不用从德领网上下载中文的,法领网上有英文的,英文的内容比较少,而到现场领取的英文申请单内容更少,强烈建议去领馆现场填,反正时间很多,有你等的。
4. 如果没有预约,其实也是可以去碰运气的,只是你要等所有预约的人都办完了之后,当然,每一天都有很多人

 

2、7月17日上海德领访友签纪实

来源 签证服务 作者 clarasisi

我是大学老师,去德国访友,大学时候的好朋友,她在波恩念书。波恩大学要求她帐户冻结,所以没法开具经济担保,只出了邀请函,我自己担保的。因私护照上只有以前美国的一个拒签章,因公出国两次,一次是瑞士,一次是日本。
我把准备的材料分为三类。
一:必备类
1。护照及填好的申请表
2。邀请函原件及复印件
3。邀请人的护照、签证和租房合同复印件
4。差不多6w的存款证明
5。户口簿复印件
6。保险原件及复印件
7。学校开的在职证明、收入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8。机票预定单及复印件
二:参考类
1。信用卡复印件
2。信用卡近两个月对帐单复印件
3。护照所有相关页的复印件
三:翻译类
1。户口簿翻译件
2。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翻译件

我今天磨磨蹭蹭的,7点45才到吴江路,显然就是倒数十几名里面的。结果拿的85号(从62号开始发的),最后一名是109号。
2、3、4三个窗口是受理新签的,1号是补材料的(从1号起开始发的)。4号是大家说的大妈,3号是眼镜哥哥,2号因为角度关系加之总是人高马大的人去签所以到末了我都没看见2号长什么样子。
各位如果像我磨蹭了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共就两排椅子,我站了差不多两小时才坐下,眼不明脚不快阿。
10点半左右轮到4号。上来先问我现在在上海干什么,我有点愣,后来我才明白因为我的护照签发地是北京,这里面有个管辖权的问题,让我出示身份证,一看户口是在上海的就没多说什么了。问我是说英语还是德语,然后就发现我是英语老师,于是大妈就干脆用上海话跟我聊天了。她还知道我们系的一些情况,所以整个谈话氛围很轻松,问了我读的专业,和现在在德国的朋友是什么关系,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哪里念的,什么时候回到上海来工作的等等。
之后就是有没有出过国,是不是第一次去德国之类的问题,我的因公护照上的签证她很仔细的看了。她看得最仔细的是我翻译的在职证明,不知道为什么,呵呵。
然后就很顺利叫我去交钱了,下周一取护照。

材料中第一类必备类退回了邀请信、保险和存款证明的原件,其他都收了。第二类原封不动地退回。第三类退了个人收入证明(我地个人收入证明和在职证明是分开的)的翻译件,其他都收了。

一点建议:
1。去波恩访友的朋友们注意了,波恩的邀请信要去市政厅而不是外国人管理局开。
2。波恩要求邀请人为申请人买保险,不过德国的好像只有便宜,我买了17天的,17欧才。
3。存款证明一定要是冻结的。如果有浦发的帐户的朋友注意了,浦发是随便你冻结或者不冻结的,我原先开了一张不冻结的,想想不保险,又花20大洋开了张冻结的。今天我听到VO问某人说:你的存款证明呢,冻结的证明呢?说明确实是需要冻结的
4。曾经看人发贴说过住房合同上要写住房面积,我朋友的住房合同上没有的也过了,其实朋友的宿舍面积很小,不写上去反而好呢。

 

3、

作者 daisylu2006

6月28号拿到了德国签证,跟大家通报一下我的签证过程。适用于个人旅游签证。

第一,关于去哪个国家领馆签证的问题。我想对于想去欧洲旅游的人来说,其实去哪个领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想知道哪个领馆比较容易签。因为先生正好去比利时出差,才让我萌发了去欧洲旅游的念头,所以我首先去了比利时领馆,但是被告知他们并没有针对个人的旅游签证。后来勉强给了我一张申请表格,但是上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我找一个比利时的担保人,而这是我们无法做到的。所以,我觉得首先你要明确,如果你在对象国没有担保人的话,你只能去那些接受个人旅游签证申请的申根国家,我所知道的有法国、德国、瑞典、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其他都ADS团签。其次,关于哪个国家比较容易,我个人觉得只要你的材料符合他们的要求,应该没有什么难易的区别。只不过德领馆递交材料的同时就是面试,而且是中国人。其他的领馆好像是老外面试。而且好像是先递交材料,再另行通知你去面试(因为我没有去尝试别的领馆,所以只是听说。)

第二,关于步骤问题。我认为第一步就是要去预约面签时间。因为这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你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准备材料。我预约了,所以当天8点之前到就可以了,完全没有负担。和我同行的同事就是因为没有及时预约,在领馆门口排了两天两夜,才进了德领馆的大门。黄牛也靠不住,我们一开始找了黄牛,但是放进去四个,她是第五个,花了钱,还是没进去。蜷缩在吴江路188号门口的这种滋味没经历过还真无法想象。

第三,准备的材料。我看过很多人的经验之谈,都说东西带的越全越好,我也卖力准备了这个证那个证的,还跑去公证了房产证,递交材料的时候,我的签证官(网上号称最凶的阿姨)随手翻了一下,就还给我了。我同事的签证官看也不看,就扔回来了,还嘲了一句:网上的要求看过吗?看过怎么还把这些不要的东西带来啦?所以我觉得房产证什么的你愿意带也可以,如果不带也完全没有问题。因为人家给你签证是看你有没有他要的东西,而不是看你给了多少他不要的东西。相反,对于领馆网页上列出的必须材料他看的很仔细。特别是旅馆订单上的时间。一天也不能少。

我递交了如下的材料:
1、网上下载的申请表格,英文填写,两张一寸左右大头照片。
2、护照和一份复印件。(网上要求两份复印件,实际只要求一份)
3、机票预订单,这个你随便找个机票代理,让他传真给你,不收费的。这个东西也许因为太容易搞到,签证官好像不太重视。
4、行程安排和酒店预订单。这个是最重要的。签证官看的很仔细。行程安排你写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你去签证的国家不一定是你的入境国,但是必须是你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如果你在别的国家停留时间长,那么他完全有理由让你去别的领馆签证。我看到有人就因为这个问题不被受理。其次,也不必为了去这个国家签证就把全部的行程放在一个国家里面。我就是这样,本想去瑞士和捷克,但是因为所有的行程表都是德国境内的,所以没有拿到多次签证,哀求了一下只拿到两次入境的。再次,酒店预订单必须完全紧跟你的行程,一天也不能少。我最后一天酒店没有订,结果拿签证的时候补了一份。酒店我都是在hrs定的,不需要信用卡,取消也不用付费。但是不一定法传真给你,需要打电话给酒店催一下。最后,行程表我觉得不用写的很详细,简单明了,让别人一眼看清楚你这一天玩哪里,住哪里就可以了。每一个城市的景点、室内交通什么的都不用写。签证官只关心找出有效信息。我同事提供了复杂的计划书,包括铁路时刻表,签证官看了直皱眉头,那么热的天,那么紧的时间,每天重复的工作,谁有空慢慢看你的什么所谓的详细计划呢?
5、银行存款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一张。10-20块钱开一张,一般应该是时段存款证明把,冻结到你回来的那一天就好了。原件不收,收复印件。
6、医疗保险证明原件和一份复印件。只要达到三万欧元就可以了。即使是去德国也不是一定要买安联大众的,他比较贵。注意不要买友邦保险的,它便宜的那种达不到3万欧元。如果要去瑞士的不能光买申根过适用的保险。
7、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
8、工作单位出具的有关申请人职务和准假证明原件(中英文)这个不需要复印件,因为他收原件的。
9、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虽然我不太走运,碰上了凶阿姨,但是她除了质疑我的多次入境要求之外,也没有问我什么特别问题,关于在德国境内怎么走啊,做什么车之类的一概没有。我少一份旅馆预订,她也爽快地直接表示拿签证那一天带过来就可以了,不用再跑一趟。所以当天出来的时候,我就确信我能拿到签证。回顾申请过程,我觉得只要材料符合要求,不可能签不出来。关键是不要道听途说,自己信心不足。

最后祝想去和即将要去签证的大家好运!

 

4、

作者sofiQ 来源 携程  2006年11月

让我们从头说起


11月5号我BF见了我爸妈,下午在我家他接到老爸的电话,说邀请我去德国过圣诞,我没有马上告诉妈妈,我自己先要考虑一下。想一想觉得,无论如何,他见了我爸妈,他爸爸妈妈肯定对我也很好奇(事后他爸爸妈妈来信中确实多次提到curious about you 呵呵),也很关心自己最小的儿子到底找了个什么样的中国小妞儿,所以,去一次无妨。于是星期一我告诉了我爸妈,他们也想了一下,星期二晚上我们四个人一起吃饭,妈妈说,如果成行,让他好好照顾我什么什么的,于是就算批准了。

8号我去出入境管理局办护照,本来想9号去,可是mike(我BF)说让我尽快,我们时间不算很充裕了,于是我cancel了原来的biz lunch,急急忙忙拿了户口本什么的就去了民生路1500号。实践证明,一样要去,就应该一早去,我领到的号前面有288人,而且还等了个午饭时间,午饭时间窗口都去吃饭了,很慢。恢复上班时间后,就很快了。轮到我尤其快,小姐收了资料,看看我,就说了句:"可以了。"一共不过2分钟不到。

一看回执,让我22号领护照,于是开始上网搜罗签证的事情,开始办各种资料。其实所有资料除了经济担保书,其他的最多2天内就能搞定:户口本及复印件(这个大家都没问题的)、工作证明(我在网上搜了一圈,找到个范本,找样子按我的实际情况开了中英文两份,然后复印了一下)、保险(我买的平保的,15天219,我今天早上排队的时候得知新华保险15天200,24小时免费上门服务,联系电话如下:62729935 28750806 13370267958 给我单子的小姐挺热情的,而且看起来还是比较professional的)、表格(这个好像没什么好说的:) )、和照片(我用的就是办护照那天拍的,两张贴在表格上,一张交进去)、当然还有护照及复印件。mike在网上一查,说interview很可能约到三周或者四周以后就有点着急了,于是一直叮嘱我早点把东西准备好,并且一直和领事馆通信,询问如何办理担保书,以及用我的身份证复印件能否办理,所能信息如下:1 身份证不行,一定要护照复印件;2 在北京大使馆办和上海总领都是可以的。于是他去准备了他的东西。

因为有朋友告诉我护照可能可以提前领取,所以我过了几天以后就一直打申办护照回执后的声询电话,17号早上的信息为:您的护照已经制作完成,请按领取时间前来领取。然后我转人工台,问是不是今天就可以拿,回答可以。我就去民生路1500号领了护照来。(注意,似乎民生路是最快的,因为小姐问我你是不是在民生路领,如果是你就可以来拿了。)然后又把护照复印好,复了3份。本来需要把复印件快递去北京的,但是mike想办法这周来上海出差陪我去签证了,所以他准备同一天在上海总领馆办担保书。于是,我们就干等了几天。

以上为前奏,以下为正题
××××××××××××××××××××××××××××

我工作日居住的地方离吴江路2公里左右,不尴不尬的,因为怕早上下雨打不到车,求爸爸把我送到了吴江路石门路口,当时大概7点不到,我还在吴江路上逛了一下,想找早饭的,可是看了一,排队已经蛮长的了,就赶快排队去了。前面有大概十几二十几号人了,不久我后面也来人了,有两个阿婆是去探亲看孩子,她们好像早上4点多就上火车了,真是辛苦,祝愿他们也已经顺利拿到了签证。

mike昨晚陪老板陪到12点(汗一个)7点15才给我电话,让我跟出租司机说去哪儿。然后大概8点缺5分他才到(从虹桥万豪过来,看样子稍微有点堵的了),然后我给了他一份我的护照复印件,他就上楼了。然后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出来了,让我们拿出表格和护照,把护照翻到信息页。前面好像有个人问他干嘛翻到信息页,工作人员比较不耐烦的说:"你就照做,不要问为什么。"其实,如果你很配合他们,他们都是很客气的。试想如果每个人都问为什么,他们要多多少话多少工作量啊。有时候大家还是应该学会该沉默的时候沉默,配合也是对他们工作的尊重嘛。我以为我会排得比较后面,谁知道前面很多人都是没预约的,就到队伍对面去排队了。

我拿到的大纸是7号,于是上楼。上楼看见mike在安捡前面,刚开始安捡。我上去的时候大家都朝着电梯口排队,安捡的小伙子就说,你们排到楼梯口去!说了两遍,我前面的人都没反应,又说第三遍,我前面的女生质疑地说:"沿着楼梯排下去??"woops只好我最后一个挪了,我就站到楼梯平台里,说:"是不是在这里排队?"那个安捡男生说:"对的。"前面的人才跟着转过来。我前面的前面是有一个德国男孩陪着一个中国女孩。德国男孩过安捡的时候背着包一起过去,安捡示意他放下包,再过一次安捡。于是我前面的中国男孩笑了一下,意思他又要走一遍,那个安捡男生就怒了,说:"笑什么笑!"轮到中国男孩的时候,安捡男生说:"我要让你们知道,在我看来德国人和中国人是没什么不同的!你不要去笑他们。我觉得大家都是完全一样的。你这样我现在就可以取消你面签资格的。"我想他其实可能有点过于敏感了,但是话说得也没错。而且说完后,也很客气地核对了那个男生的信息,给了他号码。

轮到我了,递上护照和号码纸,告诉他我是访友,他说担保书办了吗?我说我的朋友刚进去要办,他说哪个?我说就是那个穿条绒米色西装的blabla,他说哦哦哦,然后给了我67号,并且说:"你的号很前面,等会儿不要总是注意你的担保书办好没,还是要注意你的号,如果等会儿面谈的时候没办好,你就跟里面说正在办,千万不要错过号!"我说好的谢谢。然后过了安捡,他给我护照和小号码纸,说:"谢谢。"态度很好很耐心。可见大家只要配合,他们都是很nice的。

没想到,签证窗口1-4比办理其他事情的窗口先开,第一轮就是62-63-64,我是个急性子,好担心我面谈的时候担保书还没出来。我坐的地方只能看见3号窗口的男生,他一连面了64-65-66,这时候,mike拿到纸出来了,说还要去交钱什么的,67号的灯也亮了,4号窗口,真是幸运!于是见到了传说中的胖秃顶男(其实还好啦,就是头发比较少啦,年纪也不大,后来得知他跟MIKE一个高中的,比MIKE大一届,那就是才39啦)我觉得他思路很清楚的,问题也不算多,老实回答就好了。

流程如下:1 你去干什么? 2 BF名字以及你和BF用什么语言沟通? 我回答英语,于是就开始英语提问了。3 你们俩认识多久了? 4 你们俩怎么认识的? 我解释了一下,有点复杂,他听明白以后说,是你自己找人介绍男朋友的还是? 我说,是我妈妈,托我老师给介绍结婚对象的。 他说,啊,很传统的方式啦。 5 然后好像是问我有没有工作? 6 工作单位名称 7 职位 (他仔细看了工作证明,我都写清楚了,于是就没多问薪水之类的问题,后面有个女孩是去德国申请结婚,他就问了她月薪多少) 8 然后好像看看我的表格,确认填写的德国住址,我说那是他爸爸妈妈的房子,他说没问题。开始录入信息,这时候又开始用中文说话了。这时候MIKE过来,让我在他的表格上填我的上海住址,他们聊了几句,聊出来是同一所高中的。对了,之前他又问我MIKE的全名,我说了,他可能把最后的E听成I了,还问我他有意大利血统?我茫然,然后他看了一下,说,哦,是E,那就没有意大利血统。(VO好八卦啊,呵呵) 然后就把工作证名的复印件退给我,保险原件退给我,户口本原件退给我,收了我打印出来的lufthansa机票确认函,开了两张单子,一张去交钱,一张是30号领护照的通知。让我们等会儿把担保书补进来就可以了。然后,陪MIKE排队送担保书进去,MIKE说那个德国官员之前也问了很多问题,比如你没必要来上海办,MIKE说我正好来出差blablabla,反正拿到担保书后,正好4号面完那个杭州来申请去德国准备结婚mm,我就把担保书递进去了,他给撕开了,一半还给我们,并且跟mike说下星期来拿签证就可以了,然后跟我们再见。MIKE说,没问题了,我肯定你已经拿到签证啦

这时候9点15左右,MIKE下午1点回北京,所以我们有些时间休息一下,就去了旁边的starbucks。这时候,领事馆门口还排得挺长的呢。真是庆幸我们准备充足,省了很多时间和麻烦,特别要感谢jianing,回答我的问题,并且给我鼓励。

最后是我的一点体会,供后来者参考:


首先,利用网络搜集一切信息,不打无把握之仗,第一时间把该准备的准备好;
其次:配合,配合非常重要,他们每天重复劳动也很烦的,你能很好地配合他们就会很nice很耐心,当然,对你也有直接的好处,况且我觉得这个也是必须的,对谁都应该配合,包括不该多说多问的就不要问不要说,好歹也是给中国人长面子啊;
最后:自信,迅速清晰毫不犹豫地回答VO的问题,你回答得越明确,他问得越少,我后面那个m回答得不太好,VO就问了比较多,而且也显得不太耐烦

总之,我觉得,平常心就可以了,大家都会如愿的。

毕竟签证章还没看到,所以不敢说满话,希望下周四顺利看到签证贴在我的护照上 ^_^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