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英国之行 - 现场观看英超比赛的真实感受

地点:英超切尔西队主场
时间:2006年11月8日晚7:30
切尔西(Chelsea) vs 阿斯顿维拉(Aston Villa)



去英国出差前,突然接到伦敦旅游局和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邀请函,希望我和几位中国记者能够观看11月8日晚切尔西对阵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以及参加之前的招待晚宴。说实话,当时真的是受宠若惊,因为我知道这个机会非常的难得。英超比赛的门票一般人根本是买不到的,英国球迷早早就在赛季初始把票全部买光了。想要在英国看现场的英超比赛,特别是知名球队的比赛,对于中国球迷来讲那真的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像切尔西这样的大牌球队,能在现场看他们的比赛,而且还是座上宾,我简直不敢想象。特别是当得知我的偶像-德国国家队队长巴拉克现在效力于切尔西队,能在现场亲眼目睹他的风采,我简直激动地要晕过去了!哦,对了,当然还有舍普琴科。

几位女记者也是兴奋不已,一致同意接受邀请!虽然我们几个都不是真正的球迷,有的甚至连基本的足球知识都缺乏,但大家都非常appreciate这个难得的机会,希望亲眼目睹世界超一流的足球联赛。当然英国的足球流氓也是世界闻名的,我们都很好奇,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闹出什么花样来。

11月8日下午,司机把我们从牛津送回伦敦,因为切尔西队的主场在伦敦西南部。晚上6点,我们准时到达了体育场外。我的天,体育场外已经是人山人海,一片蓝色的海洋,全部是切尔西队的球迷。他们都很高大,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男性,脖子上戴着切尔西队球迷的蓝白色围巾。我和几位记者是唯一的几位亚洲面孔,还是女性,也没有任何球迷装扮,所以在人群中显得很扎眼。





体育场周围全部是大幅的切尔西队球星的招贴海报,很遗憾,我只认得巴拉克和舍普琴科。切尔西队的口号是"True Blue"(真正的蓝色),我们的司机和他的儿子也都是切尔西队的忠实球迷,他们亲切地称切尔西队为"the blues"。



和伦敦旅游局的同事约好6:30见面,所以还有半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我们几个人都不敢乱跑,甚至对于穿行在一片蓝色的切尔西球迷队伍中我们都有些提心吊胆,因为大家已经强烈的感受到那种狂热的即将爆发的球迷的热情,像即将喷发的火山一样。To be frank,我们都有些害怕。对于这场比赛,伦敦警察早已严阵以待。晚上6点钟体育场周边的几条主要干道就已经封锁了,任何车辆不许进出。体育场周围的英国警察(包括骑警)简直是不计其数,他们观察着每一位球迷,如果哪位球迷稍有过激行为,他们肯定毫不犹豫的将其拿下。虽然警察叔叔就在旁边,但我们几个人还是心慌慌。

还是先到纪念品店转转。切尔西足球队的商店有两层,上面一层主要卖服装特别是球衣,下面一层是各种纪念品,包括球迷围巾、明信片、水杯、钥匙链等。商店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过我还是趁人多抓拍了几张。和我们这几个非球迷不同,切尔西队的球迷进商店就是为了买东西,人家早就看好了,到那儿就拿东西,然后去交费,不像我们,转了半天,都不知道该买什么。由于人很多,商店的工作人员很费力的疏导着人群,收银台有20多个柜台,每个柜台还有N多人,你相信吗,这就是英国球迷的热情和对自己支持球队的忠诚!最后,我挑选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切尔西小熊,头戴蓝帽,脖围蓝巾,一只脚还印着切尔西的logo,相当可爱。(后来又在曼联买了一只红色大熊,这下凑成一对了。)我没有买围巾,因为已经打算在曼联买。





从商店出来后,我们几个人刚站到一个入场口旁,就听见切尔西队的球迷开始唱歌和喊口号,很有节奏,一呼百应,男性雄壮的声音回响在伦敦的上空。我们又惊讶又震撼,几个女孩子全都没见过这种阵势,吓得连忙躲到外围一个角落。这时候,我们看见一队红灰色装扮的球迷,有男有女,阿斯顿维拉队的球迷!可是他们好低调,静悄悄的从我们身边走过。我好像看到了美国的标志,似乎是从美国来的阿斯顿维拉队球迷,很不容易。



6:30我们终于找到了伦敦旅游局的同事,并被带到只有VIP才能参加的招待晚宴,我们是唯一的中国人。切尔西队照顾我们很周到,不仅每位工作人员都热情好客,而且知道我们来自中国,还特意安排了一位讲汉语的华裔男孩子当waiter,我们几个人都很感动。参加晚宴的人都是切尔西足球俱乐部邀请的嘉宾,包括重要市场的代表,例如中国和印度,我们就看到了几个印度人,还有切尔西的商业合作伙伴。在我的帮助下,几位记者采访了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大老板Alan Shaw先生,一位温和彬彬有礼的英国绅士。他透露切尔西队的中文网站即将在明年1月份开通,这将是继曼联之后第二个拥有中文网站的英超球队,可见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大家饭还没有吃完,就听见场外一阵欢呼,原来是球员进场了。我们几个连忙跑出晚宴室,到VIP看台准备观看比赛。一到看台就感受到球场上热烈无比的气氛,歌声和欢呼声响彻一片,大屏幕上一个个闪现着球员的脸庞。球场的座位全部坐满,一个空位子都没有看到。切尔西队和阿斯顿维拉队的球迷很容易区分,三面是蓝色,只有球场右面一侧是灰红相间的阿斯顿维拉队球迷。我在众多球员中也看到了偶像巴拉克,不过离得比较远。

切尔西队球迷







阿斯顿维拉队球迷





比赛开始后,让我们很惊讶的是一直欢呼和歌唱不停的是阿斯顿维拉队的球迷,他们全部站着,没有一个人坐着。高声整齐有节奏的唱着队歌,Villa、Villa、Villa,我还依稀记得那种声调。他们还讽刺切尔西队是chef(大厨),因为英文拼写有些接近,他们可真想得出!反观切尔西的球迷,全都镇定的坐在座位上,对阿斯顿维拉队球迷视而不见,顶多来个人浪什么的,其余的就是眼睛紧盯场内的比赛,让我感觉他们就像是来听歌剧的高素质观众。主队球迷很安静,客队球迷却很亢奋和有进攻性,这让我和几位记者都有点惊讶。









在整场比赛中,两队球迷所表现出的高素质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球员的任何一次妙传和过人,或者是一次阻挡和射门,球迷总是无私慷慨的给予最热烈的掌声。球员们丢球或者是输球,球迷不会表示出任何不满,反而通过喊口号和唱歌表示鼓励。阿斯顿维拉队的实力和切尔西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切尔西队整场比赛进了4个球,阿斯顿维拉零蛋。但就是这样,阿队的球迷从始至终都不断的鼓励着客队球员。我想要是在中国,只要一丢球,球迷的国骂早就上来了。球迷不尊重球员,球员肯定踢不好球,谁能在自尊受辱的状态下正常表现啊。我记得很清楚,当阿斯顿维拉队丢第二个球的时候,阿队球迷的喊口号声是最强烈的,因为他们深知这个球丢的很关键,一定不能让客队球员的自信心受到打击,我看了都很感动。谁说英国球迷都是流氓,我看他们素质挺高。







和切尔西队球迷拍一张



和阿斯顿维拉队球迷也拍一张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个别狂热分子,主要是阿队球迷。下半场已经有几个人脱光了上衣,光着膀子在那儿喊口号唱歌,要知道这可是伦敦的冬天,我们几个穿着大衣都感觉冷呢。还有几个阿队球迷不停的敲打广告牌,我都担心广告牌会被他们敲松,掉落砸到下面的球迷头上。



从切尔西队开始进球起,切队的球迷也慢慢开始兴奋起来。特别是进后面几个球的时候,很多主队球迷马上站起来,冲着客队球迷的看台伸出胳膊打着手势示威,双方互不相让,群情激愤的,看上去很有火药味儿。但是他们周围都是警察,所以双方也就打打嘴仗罢了。最乐的是比赛快结束的时候,很多老幼病残球迷提前退场。有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头儿,是切尔西队的球迷,被他儿子推着出赛场时路过阿斯顿维拉队球迷的看台。他居然颤颤巍巍的伸出胳膊向客队球迷示威,他儿子马上把他手臂按下去,然后他又把手臂举起来,儿子压下去,反复几次。我们看了又好笑又敬佩,感叹英国球迷对自己支持球队的忠诚,这种归属感实在是太强了。







比赛结束前10分钟,场内的警察就越聚越多,严阵以待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们也有些紧张,不会发生什么骚乱吧。还好,也许是两支球队的水平相差比较多,球迷对于比赛结果心理已有准备,两队球迷都安静的退场,我们也随着大队伍走出了体育场。和比赛前的热闹相比,比赛结束后的球迷就像是欣赏完演出的观众,有秩序的离开各自回家。不过我们还是极偶然的看到了两个警察铐着一个足球流氓,不知道他到底干了些什么。



我和几位记者以前都不是球迷,或者说不是真正的球迷。我的水平也就仅停留在追星上,但这也算是几个人中比较高的了。记得下半场刚开始的时候,一位女记者问我们"切尔西队穿什么颜色的球衣啊",我们几个差点当场就晕倒了,无言以对。

不过这场比赛真的是让我们开了眼,以前在电视机前我是没有耐心看完整场足球比赛的,90分钟太漫长了。可是在现场看英超比赛,我觉得时间过很快,没怎么着比赛就结束了,还没看过瘾呢。

在那场比赛结束以后,我和几位女记者都对足球产生了兴趣,大家调侃说,"看,我们做球迷的起点就很高,从现场看英超比赛开始。"不过,的确是这样的。

切尔西足球俱乐部06-07年官方指南手册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