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去老挝旅行必有的相关证件办理方式――签证、健康证、黄皮书、疫苗等

(一)签证之"落地签"(VISA ON ARRIVAL)
老挝和泰国一样,可以办理落地签。
(1) 持有中国大陆因私护照,护照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
(2)可以在所有的开放口岸,包括:中-老的磨憨/BOTEN口岸;泰-老的NONGKHAI/VIENTIANE(万象)口岸,清盛/会晒口岸;以及万象空港口岸、琅勃拉帮空港口岸,申请落地签证。(开放的口岸还有: 泰-老BEUNG KAN/PAKSAN; NAKHON PHANOM/THA KHAEK; MUKDAHAN/SAVANNAKHET; CHONG MEK/VANG TAO。 越-老NAM CAN/NAM KHAN; CAU TREO/KAEW NEUA; LAO BAO/DANSAVANH。这是LP上开列的口岸名单,没提到柬-老之间的口岸,想必,这两年应该有更多口岸开放了吧。)
(3)照片一张。(没有特别的尺寸色彩要求,我用的是标准白底两寸签证照)
(4)20美元。(大部分口岸都是24小时受理签证,但在非工作时间要加收1美元的OVER TIME。中国人的签证费是最便宜的。)
(5)填表一张,送上护照。
(6)20分钟后一切搞定。
(7)落地签为15日单次入境有效。

我去之前在北京老挝使馆申请了签证,133元人民币,不收美元,两张照片,填表两张,三个工作日取,30日单次入境有效。从曼谷返回万象的时候又在NONG KHAI/VIENTIANE 口岸申请的落地签。如果所在城市没有老挝领事馆,可以给最近的领事馆打电话,传真空白表格,填妥后邮寄给领馆办理。北京老挝大使馆电话:010-65321224,朝阳区三里屯路东四街12号。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从昆明直飞万象,护照上如果没有有效签证,咱们的边防很可能不允许出境,除非是参加旅游团队!听人说过这样的故事,而且,我有一次急着去泰国,想在曼谷办落地签,给首都机场边防打电话询问,也被明确告知,团队可以仅凭护照出关,而个人出境必须有有效签证和机票。但从陆路或水路口岸出境就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在磨憨口岸可以看到很多申请落地签的中国人。

边境地区通行证。黄本,不是去深圳的那种边防证。我一路上看到很多做生意的中国人都用这玩意。有人说在昆明办,有人说在磨憨就可以办,还有人说只有在边境地区的居民才可以办,晕!但好像还是用护照+签证比较稳妥吧,哪位大虾知道这其中的明堂不妨跟帖上来。

(二)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健康证)和国际预防接种证书(黄皮书)。

这两样劳什子东西,其必要性,全要看你的出入境方式。

如果从磨憨口岸出境,两边都要查。在口岸碰到的所有出境的中国人全都拿着这两样东西。我在磨憨没有看到可以办健康证和黄皮书的地方,也有功略说到,因为没有这两样东西而不得不返回勐腊县城去办。

如果从昆明直飞万象,似乎全在中国检疫官员的态度了。在昆明机场的检疫柜台,有一块大牌子,上书:请主动出示健康证。但根本没人查我的。我心有不甘,还特意跑去问了一下,一个人检疫的人说:旅游噢,就十来天?没有就算了吧!呵呵,MD! 在万象机场入关的时候,更没人理会这两样东西了。

经泰-老口岸入境的时候没有检查健康证和黄皮书。

我是在北京办的两证,地点是"北京国际旅行健康服务中心"(只能在隶属于各地出入境检疫局的这个"服务中心"系统办理,其他医院和疾控中心是不能办的),和平里北街20号(和平里医院的西边),电话010-64274239。健康证的检查费用333元,只在上午做检查,要求空腹,三个工作日取证;加急费140元,当天下午可取。没有强制疫苗接种,可以只申请一张空白黄皮书。但我建议还是至少接种一个疟疾疫苗,几十块钱,吃一片药而已。在回来的路上,很多在老挝做生意的中国人都说到"打摆子"的事情,死人的事情也常发生。老挝人喜喝生水吃生菜,农村地区基本上没有水源净化设备,是WHO通报的疟疾高发区,别为了省几十块而耽误的卿卿性命。还有伤寒、甲肝和流脑疫苗,如果没接种过,最好趁此机会都种上,没啥坏处。如果是雨季去,最好同时接种乙脑疫苗。呵呵,听上去有些可怕,是吗?其实,除了伤寒疫苗,其他几种在中国早都纳入了疫苗接种计划,我们大部分都应该种过了,只是小时后的事情未必记得了:)相对来说,疟疾疫苗最重要。

勐腊的"国际旅行健康服务中心"就在去磨憨的公路边上,离县城很近。昆明的"国际旅行健康服务中心"在机场附近。拒有经验的人说,这两个地方基本上是交钱就给证,根本没什么"服务",也不用做检查,费用大约200多。相对来讲,还是在北京办比较划算,至少认认真真给体检。同样的体检项目在普通的医院也要三四百了。健康证一年有效。

健康证和黄皮书也是我出门前颇感困扰的事情,不知道我自己的经历算不算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但愿对大家有些帮助。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