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搜索尽在Google处

Google
 

我的随团游港澳经历(纯个人感觉)

前些时间,跟团港澳四日游,玩的很不爽,回来后,总结经验教训,供大家参考。

因为我们委托会务组安排,所以,我们也没跟旅行社接触,直接由会务组安排了,四日游,报价1520元,后来才知道,真黑,深圳一般的旅行社报价才680元,高的也不过980元。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多,我们一行15人乘坐深圳旅行社的中巴车来到深圳皇岗口岸,在这里,旅行社工作环节上出了差错,我们在关口足足等了近40分钟,才和香港过来的导游莎莎接上头,此时,等待出关的人如同潮水一样,挤满了大厅。我们出关还算顺利,入关也顺利,就是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中途还需要换乘两次大巴车。

等我们坐上香港旅行社的中巴车,已经快中午11点半了,导游莎莎带着我们直奔黄大仙,然后又如同打仗一样,在九龙的尖沙嘴附近吃了午饭,马上就直奔港岛的会展中心,当时,下起了小雨,加上有点发烧,下车拍了两张照片就上车了。然后又去了太平山顶,也许是刚下了雨的原因,雨雾蒙蒙的,看着山下的高楼,也不是很清楚。我们的车停在路边的一个小亭子旁,站在这个角度照山下的景色很不好,树叶挡住了一部分景色,传说中的山顶凌霄阁肯定不是指这里了。本来按照事先的行程安排,应该是晚饭后到山顶看夜景。现在,却未事先告知我们,就任意改变了时间安排。我因为当时身体不适,也就懒得和他们理论了,我看大家也都没说什么。我们的全陪导游小苏也没说什么。

在半山顶停留了5分钟后,我们又去了浅水湾,在那里照相花了10分钟,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多了,我们又赶到了海洋公园,导游说在这里给大家照个合影,我有些不想照,因为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一散会,也就各奔东西了,照合影的意义不大。后来听人说,也可以照了不要照片。我就勉强站在一起照了。照完合影,我们就进了海洋公园,此时差一刻三点,导游给我们约定的集合时间是6点一刻。大家分散开,按照海洋公园的导游图自由活动,等我们在海洋公园的后门大树湾集合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这时,新换的香港导游林*伟接替了莎莎。

林导游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言谈举止一看就很老到。他带我们去吃了晚饭后,就把我们带到了位于港岛轩尼诗道的卫兰轩酒店,我们今天晚上就住在这里。我本来想去旺角转转,一问林导游,他上来就说很远啊,你去那里干什么?我说只是随便转转。他又说,旺角太远了,就别去了,离酒店不远就有一个商场,叫太古广场,他建议我们去那儿转转。放下行李,我们几个就按照导游说的,到太古广场去转。其实,他是在为我们明天的购物做铺垫呢。出酒店时,我们顺手拿了一份免费的香港地图。到了太古广场我们才明白,这里压根就不是我们购物的地方,我估计他们的顾客群是在中环工作的白领们。广场店铺布局考究,我们随便转了两个电器商店,售货员对我们态度不冷不热的,知道我们就是进来看看的。

我们穿过广场大厅,从一个门出来,然后,沿着路就走了一段,过了金钟地铁站和金钟廊,走上了红棉道。越走越感觉不对,我们甚至走到了中国银行大厦下面了,最后,我决定去问问路,正好旁边有个消防队,屋内有几个消防警察正在收拾车辆,我走过去问路,他们非常热情详细的给我指路,真的感觉他们才是市民的公仆啊,心里非常温暖。

原来,我们进太古广场的门,和出太古广场的门,是在同一侧,我们还以为是不同的方向呢,所以,走反了。看时间还早,我们又顺着庄士敦道走,一边转着路边的小店,这样的店铺,才是我等内地工薪阶层的游客所喜欢的。我们一直走到修顿体育场,里面灯火通明,我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里面正在打球活动的人们。在内地城市,想找这样的一个免费的活动场所,简直太难了。在中环湾仔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有这么大的一个公众活动场所,简直幸福啊。我们折返回到酒店时已经快十点了,经过一天的奔波,大家都身心疲惫,各自回到房间,准备休息。躺在床上,打开地图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离金钟地铁站很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然后,坐地铁,只用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旺角了,非常方便。可恶的导游,压根就不想让我们去逛那些平价商店。而且,香港的地图设计的非常人性化,地铁站之间的乘坐时间,都标注得很清楚。这时,大家都已经累了,只好休息。

第二天,吃过早饭,香港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是全天购物。首先把我们拉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段,好象是叫凯旋珠宝大厦,导游甚至没说几点上车,就把我们带到珠宝商场里,商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完后,随手拉开一扇暗门,里面清一色的女售货员一齐热情招呼,人手一个计数器,有些人一看见这阵势,都有些举步不前了。商场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里面全部是珠宝首饰,售货员也非常多,不一会,里面就熙熙攘攘,全部是内地的游客。因为我事先在网上看过帖子,知道香港导游强迫购物的伎俩,所以,就什么都没买,一直耗了快两个小时,才在门口集合上车。这期间,我们的林导游也在密切注视着大家的一举一动,一看谁有买的意图,马上走过来鼓励购物。我也亲眼看见别的团的一位老者因为受不了里面的喧闹而身体不舒服,被导游带出来,坐在马路牙子上喘着粗气,手里还拿一个小塑料袋,可能是准备呕吐用的。我们团的几个朋友,一共买了近万元的首饰。

上到车上,林导游铁着脸,说刚才商场的老板把他臭骂了一通,原因是我们团的购买力不强,我们住的酒店是商场老板赞助的,我们不买东西,老板会给他脸色看的,而且,他还批评了几个溜到商场外面的人。林导游说,希望我们在接下来要去的钟表店,一定给他挽回面子。说话间,我们就来到亨利钟表店,店铺依然是很偏僻的位置,进店后也依然是先灌输一通,然后在店里自由购物,这个店很小,因为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所以,陆续有人掏钱包了,林导游甚至有些迫不及待了,只要有人稍微有买的意思,林导游就代替售货员开票了,我看见,那些售货员的神情是那么急促,眼里流露出急切的目光,仿佛在下决心把我们的钱包彻底掏光。说实话,这个牌子的表,我还真没听说过,而且价格很贵,一般的表最后实际售价都在1500元左右,我觉得,这个价格,在内地可以买一个很不错的西铁城光动能表了。最让我感觉不值的是,一个香港回归的纪念手表,竟然卖100元。我再次忍住了,没有花钱。

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购物。导游在车上一再对我们说,每个人都要多多少少买一点东西。要大家给他面子。并且说,在其他地方买数码产品,质量不能保证,还列举了那些店里一些吭人的做法。而导游要带我们去的地方,都是明码标价,质量有保证。在车上,还深情的说起他们家和谐的婆媳关系,和家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换取了大家对他的信任。这次,把我们拉到的了一个叫马仙奴的免税商店,导游介绍说,很多香港电影明星都是这家店的股东。我们下到地下室,这个商场很大,里面不仅有卖数码产品的,还有卖药品保健品,衣服和皮具。依然是先在一个小房间被灌输一通,然后开始购物。大家最感兴趣的是一款JVC的摄象机,一开始报价是3980元。后来,我们都走出了商店,准备上车了,售货员又追到外面,答应以2500元的价格卖出。在她的诱惑下,好几个人买了摄象机,不过,我感觉这个价格还算值。我终于没能抵御住诱惑,在这里买了三瓶深海鱼油,花了225元。我们一起的几个朋友,每人买了两个剃须刀,花了三百。在这里耽误了近两小时。

在去下一个商店的路上,林导游对我们说,司机很辛苦,要我们买司机的一盒钥匙链,一盒一百元,里面有六个。并且每人先发了一盒在手里,我们都有些恼火了,MD,把我们当SB了,我们本来就是企业的工薪阶层,挣钱不多,好不容易盼着有机会到香港来开开眼界,就这样狂宰我们啊。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抵制起来,只有前排的几个人买下了。林导游甚至用企求的口气,硬向我们推销。但我们都不搭理他。随后又把我们拉到了谢瑞麟金店工场。我真不明白,此前我一向很喜欢的谢瑞麟金店居然也这样加入到狂宰内地游客的行列,从此,我对这个品牌不屑一顾。此时大家都没有购物的兴致了,随便转转就出来了,也许内地游客们都是这样的购物规律吧,此时,那个林导游退出了,接着上场的又是莎莎了。

我们最后去的,是位于尖东的一个叫DFS环球免税店,里面一楼是一些食品等旅游纪念品,感觉很贵,一盒巧克力一般都在七十多元以上,二楼是世界顶级的品牌,比如GUCCI,LV的包等。此处,自然不是我等工薪族购物的场所,匆匆转完后,我们就走出商场,在附近的小店转起来。就是在这里,我们都醒悟了,我们惊讶的看见,我们刚买的剃须刀,连包装盒都一模一样的,在这里开价200元三个。我刚才买的深海鱼油,在这里,20元一瓶,200元可以买12瓶。除了商标不一样,瓶子的大小都一样大。我们彻底上当了,而此时,我们的购物之行也结束了。我想起一个网友说的,在香港跟团旅游,又有多少人可以始终坚定信念,坚决不购物不上当呢。

晚上,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是夜游维多利亚港,本来这个安排是第一天的。随后,导游又拉我们去看红顶艺人的表演,我才知道,就是人妖表演。本来我打算招呼几个人别去看表演了,正好现在又在九龙,可以到旺角的弥敦道佐敦道上转转,但无人响应。因为晚上回去还要重新安排酒店住宿。我自己只好随大流了。在去看表演的途中,导游莎莎从前往后给我们人手一张海洋公园的合影,说每张照片收30元。KAO,都这个时候了,还拿我们的钱不当钱啊。我们不约而同的又从后往前,把照片全部还到莎莎手上,莎莎软磨硬泡的求大家,但谁也无动于衷。莎莎很生气的把照片全部装进包里。扭过头去,不再看我们一眼。

看完无聊的表演,我们又回到昨天住过的酒店卫兰轩。我看见苏导游从服务台接过一个塑料袋,里面正是我们早晨交的房间钥匙。此刻,我明白了,我们根本就没有退房,一开始,就决定晚上还是回住这里的。香港导游却骗我们说,晚上还不知道住什么地方,还叫我们把行李全部带上车。我们各自领回了各自房间的钥匙后,进到房间,更证明了我的推断,桌上,还依然放着那一瓶纯净水,连桌子都没整理。此刻,已经快晚上十点了,经过了一天的折腾,尤其是发现花了冤枉钱以后,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显得很疲惫,没有人再提议出去走了,我也就打消了出去的念头。

第二天六点多,我们上了车,前往码头去澳门。送关员又换了,还是一个中年女士,她对大家热情的介绍了一番香港后,话题很自然就拐到纪念品上,随后,拿出一个茶杯大小的紫荆花模型来,说如何如何有纪念意义,别处买不到的,100元一个,最后,推销的结果不理想,只卖出3个。到了码头,她就返回了。我们的全陪导游苏导,带我们出了关,7点半上了船,向澳门驶去。只用了一小时,我们就到达了澳门。入了关,我们集合后,问题又来了,和澳门的导游接不上头,眼看着大队的人马出出进进,惟独我们在这里一直着急的等着。真弄不明白旅行社是怎么安排的,在通讯业高度发达的今天,把两个导游的手机号码一交换,不就OK了。害得我们在码头苦等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冲着全陪苏导嚷着,吓得他跑到一边躲着去了。终于,我们盼来了澳门的导游,原来,在这里,是把我们拼团了,和一个12人的团拼成一个团,耽误了时间。

赶紧上车,直奔大三八牌坊,然后去一个食品店,然后去吃午饭,去妈阁庙,去一个山上,去药店,去赌场,去百货,去晚饭,随后,导游把我们几个没去看表演(还是艳舞,票价400元)的送回酒店。这时候,我们才真正自由了。

我们到酒店旁边的电器商店转了转,又到旁边的超市细细的转了转,这时候,才发现,澳门的物价真的比香港低很多,尤其是在超市,可以买很多巧克力、点心、糖果等,带回家送亲戚朋友。这里的巧克力,也就二、三十元一盒,比香港便宜一半。最方便的是,这家超市,无论是港币,还是人民币,还是澳币,都照收不误。这里,也有很多卖深海鱼油的,价钱也很便宜,也就二、三十元一瓶。大瓶的才四十元。澳门的老婆饼和杏仁饼很有名,大家可以带回家送亲戚朋友,又便宜,又精致。

第二天,我们回到了珠海。

总结这次港澳之行,想起了一个网友发的感慨,千万别跟团。但是,对大部分不能自由行的朋友来说,我还是想谈几个跟团的经验:

1、 还是那句话,你坚持不购物,导游他也不敢从你手里抢钱。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坚定信心,捂紧自己的钱包,坚决不掏钱。别顾忌面子。

2、 要是有机会,尽可能的转转附近的小店铺,这样的店铺,顾客往往是当地人,一般不会瞎要价的。东西也很便宜实惠。

3、 港币兑换店,我觉得还是在有西联汇款字样的店铺兑换最合算,你可以试试,比较一下。

4、 对导游的话,不可全信,有的时候,问其他的人更好一些。我们头一天晚上,想去旺角,导游说非常远,其实,在金钟站坐地铁去非常方便,但导游根本不想叫我们去,也不告诉我们怎么走。如果问酒店的服务员,他肯定会热心说的。

5、 出门之前,最好自己先看看地图,看自己的位置,再看看附近的标志建筑和地铁线路。

6、 除了香港导游和定点旅游商店的人外,香港的本地居民都很友好,问路什么的,都非常热心,素质也很高,特别讲究秩序。这点,你走在大街上就可以感受到。

7、 如果打算买礼物送朋友,除非是特定的礼物,否则最好都在澳门买,澳门的物价低,在超市买,可以便宜不少呢。澳门的食品种类也很多。

8、 香港对内地游客,可能很多都是这样接待的。不同的香港旅行社,其定点的旅游购物店肯定也不相同,我看网上的帖子,有的金店叫金至尊的。但相同的是,都是一样的目的,把游客身上的钱,想尽一切办法掏干净。回到内地,被戏称为空军,意思是身上的钱都花空了。

9、 有机会还是想再去香港,但绝对不跟团了。

10、 香港其实很美,很值得来旅游,只不过在导游的误导下,大家几乎还没来得及感受到香港的美好的一面,就匆匆回去了。留在脑海中的,除了购物,就是走马观花一般的景点名称了。

11、 据香港导游介绍,香港的一般职员,月收入在两万元左右,而我们,也不过两千元左右,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消费级别,到了香港,却被当成大款来宰割,左一个钥匙链,右一个回归纪念表,开价就是一百,我们的一百元一百元就这样花出去了。

12、 澳门的导游最有职业道德,讲解的好,尽管也带我们去商店,但决不强制购物,使我们的心情很舒畅。

13、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香港导游所说,我们所住的酒店,都是商店的老板赞助的,但即使这样,也真的不应该强制购物的。我们宁可为我们的住宿买单,也决不愿意接受强制购物。

14、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经验谈,以上也许只是个别香港导游的做法,但这样的做法,对香港的旅游发展,真的是弊大于利。

0 评论:

 
此模板由春心阁电脑技术支持网制作
联系站长:desk6618@gmail.com